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广东开大广东理工党委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会

2016-06-22 15:12:43来源:广东开放大学关注度: 0
导读:6月15日下午,广东开放大学 广东理工职业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会,专题研究高校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社欣教授应邀做“关于加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几个重要问题”的专题讲座。校党委书记方健

6月15日下午,广东开放大学 广东理工职业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会,专题研究高校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社欣教授应邀做“关于加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几个重要问题”的专题讲座。校党委书记方健壮主持会议,校领导李海燕副书记、李江副校长、孙平副校长和陈显强副校长出席,全校中层干部、教工通讯员和党务干部约100人参加会议。

刘社欣院长结合当前我国政治、经济、思想文化、国际局势等方面面临的新常态下的新考验,并通过对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的深度分析,阐释了加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

刘社欣院长主要从“为啥强化、如何优化、怎样深化”三个方面及“目标、体制、组织、思想、理论、实践”六个维度对如何加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深入阐述。目标维度即中国梦的新征途。刘院长认为,中国梦从特征上看,必须同时具备历史厚重性、人民厚望性和载物厚德性的“三厚”特点。中国梦的实现,从操作层面看,必须以复兴、复仇、复礼的“三复”为目标。从文化复兴看,“中国梦”就是“中心梦”、“中医梦”、“中文梦”。体制维度要着眼于“四个全面”的新布局,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刘院长深入分析了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战略布局,表示必须强化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组织维度方面,刘院长援引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全国党校工作会议、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等会议上关于意识形态领域的的系列重要论述,强调要坚持干部信党,马院姓马,党校姓党,党媒姓党。在思维维度方面,刘社欣院长强调了坚持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刘院长表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三个“层面”,不是三个“层次”;第二,这是三个“倡导”,这24字不是一成不变、一锤定音、盖棺定论的表述;第三,这是整体性的价值观要求,不是选择性的践行。从理论维度上看,刘院长表示,必须要坚持中特道路,立足“正”、“诤”、“真”、“振”、“震”、“阵”六大路径,有效弘扬社会正能量。从实践维度上看,刘院长强调了“两学一做”的重要性,要求全体党员积极参与到“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专题教育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如何推进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刘院长认为,一是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领导与建设。二是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育教学和网络管理工作,有效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要利用互联网对高校学生进行有效思想政治教育的建构。三是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术交流,推进中国文化软实力建设。

最后,方健壮书记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刘社欣院长的报告条理清晰,信息量大,思想性强,对我校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有着很强的指导作用。方书记要求与会人员认真学习,加深理解,结合2016年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布置要求和本校内各单位、部门的实际情况,做好传达、宣传、动员工作,将我校的宣传思想工作推上新的台阶。

刘社欣教授做专题辅导报告

刘社欣教授做专题辅导报告

与会干部教师认真学习

与会干部教师认真学习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大学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