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参加省中小学新一轮“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首批名教师培养项目总结会

2016-06-22 17:40:53来源: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关注度: 0
导读:6月15日,省教育厅召开了广东省中小学新一轮“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首批名教师、名校长培养项目总结会。我校作为小学、幼儿园名教师培养单位,组织了第 一批小学、幼儿园名教师培养对象出席了本次总结大会。校长曾用强代表我校作了总结发言。丁玉华、匡欣作

6月15日,省教育厅召开了广东省中小学新一轮“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首批名教师、名校长培养项目总结会。我校作为小学、幼儿园名教师培养单位,组 织了第 一批小学、幼儿园名教师培养对象出席了本次总结大会。校长曾用强代表我校作了总结发言。丁玉华、匡欣作为小学、幼儿园名教师优秀培养对象在主席台上发表了 感言。

中小学新一轮“百千万人才培 养工程”名教师培养是我省“强师工程”的高端培养项目。本项目自2012年10月启动,至2015年12月结束,历时三年。为高质量完成该项目的培养工 作,我校校长曾用强亲自挂帅,不仅担任本项目组组长对项目进行统筹和策划,还与学校郑永江、林红副校长等校领导一起组成36人的庞大的导师团队,悉心指导 培养对象的专业发展。我校更是举全校之力,最大限度地调动学校的优质资源,保障培养项目顺利实施。

第一批小学、幼儿园名教师培养项目坚持高端培养的要求,在充分分析小学、幼儿园名教师能力需求的基础上,按照项目办“五阶段、五结合”的培养要求,我校 创建了以“五项任务”为驱动,通过“诊析、提升、成名”的三个环节,形成阶梯式成长的培养模式。通过五项任务的实践,使培养对象能够将三年培养期内的理论 学习与个人的思考、科研、反思相结合,从而切实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在培养期间,我们从“学习”与“提升”两个方面入手,多元互动,促进培养对象完成从量 变到质变的飞跃。从形式上看,我们的培训模式主要突出了以下特色:开放型而非封闭型、多元型而非单一型、互动型而非灌输型、自主型而非注入型。

三年来,我们安排了60多场高质量的讲座,从理论上引导培养对象在教师教育理念、专业成长、教学风格、课题研究等方面有所突破,以主题任务的形式促进吸 收和消化,最后内化为教育教学上的积极行动。通过在华东、台湾、香港和澳大利亚等地的“走出去”研修学习活动,培养对象近距离体悟到教育发达地区成熟的办 学理念,学习了许多优秀的教学方法和管理技能。三年来,名师培养对象在项目任务驱动下,做到了自主学习和观摩反思相结合,围绕教学特色与理念凝练、同课异 构、评课辨课、教育专题沙龙(读书报告会)、教改研讨会、专题讲座等相关工作精读教育理论书籍,实现了从教学型向科研型教师的蜕变。

唤得春风育桃李,倾将深爱铸师魂。经过三年多的培养工作,培养对象每一个人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培养期间,名师培养对象共完成了著作50本,论文 195篇,课题154项,各种获奖与荣誉1412项,示范辐射145910人/次,晋升小副高职称的有18人,评为省特级教师11人。

三年来,我校按照省项目办的要求,培养坚持系统设计、高端培养、创新模式、整体推进,培养出一批师德高尚、具有先进教育理念和丰富理论知识、扎实教育教 学能力和教育管理水平、国际视野和开拓创新能力,较大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处于领军地位和发挥示范作用的名教师。我校名教师培养工作在带动我省小学、幼儿 园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水平提升,促进各地教育的均衡发展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王斌伟副厅长在最后的总结中,对我校“用心、尽心、悉心”做好名师培养项 目工作总结给予好评,对我校在小学、幼儿园名教师培养方面作出的努力予以高度肯定。

结业并不意味着结束,而是一个新的起点与开端,我校将与未来的名教师一起站在一个更高的高度,以更宽的视野与更新的角度审视与思考广东乃至中国教育的未来。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大学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