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广东招生信息网 > 新闻 > 校园新闻 > 大学新闻 > 正文

广东中小学:学生要学粤菜粤剧还要会炒股

2016-10-18摘录:信息时报关注度:
导读:上课可以光明正大地吃东西啦,还可以体验怎么炒股赚钱!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关于中小学地方综合课程的指导纲要(试行)》出炉并于本月正式施行,记者获悉,地方综合课程包括生命与安全、文明与法治、社会与文化、学习与发展四个领域内容。粤剧、粤菜、金融

上课可以光明正大地吃东西啦,还可以体验怎么炒股赚钱!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关于中小学地方综合课程的指导纲要(试行)》出炉并于本月正式施行,记者获悉,地方综合课程包括生命与安全、文明与法治、社会与文化、学习与发展四个领域内容。粤剧、粤菜、金融课堂教学等全被纳入其中。

据了解,广东省中小学地方综合课程,是一门面向学生生活、面向广东实际、整合专题教育和广东地方课程。它主要分为四大领域的内容,分别是生命与安全、文明与法治、社会与文化、学习与发展。从小学到高中,总共270个课时。

记者发现,“社会与文化”最能体现广东特色,当中就包括了广东风情等“粤味”十足的专题。据悉,“广东风情”主要在小学1~4年级开展,共8个课时,分为8个专题。分别是广东方言、广东儿歌与童谣、广东节庆习俗、岭南佳果、广东菜系、广东陶艺、广东民间故事和传说、广东说唱艺术。

“学习与发展”,包括了金融理财、生涯规划等专题,实用性极强。如小学3~6年级,金融理财有4课时,包括认识钱币、合法赚钱、合理消费等。要求学习、了解合法赚钱的方法和途径,讨论钱从哪里来,体会赚钱的艰辛与快乐。初中阶段,则涉及股票常识、保险常识,如收集、整理有关股市和股票的知识,开展模拟炒股活动,培养投资和风险意识。

值得一提的是,《纲要》首次把“粤菜”纳入中小学课堂。在“广东菜系”当中提出,要收集、整理广东粤菜、潮菜、客家菜代表性菜肴,讨论广东菜系的特色和风味,开展广东美食品鉴和制作活动,增强对广东饮食文化的了解。

记者获悉,虽然纳入课程,但是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广东菜系”没有专门编写教材,曾开烹饪课的学校大部分都是由授课老师自

行整理材料,制作课件。

文章纠错

所属频道:大学新闻

责任编辑:总编

相关搜索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