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广东开放大学开展系列活动庆祝第47届世界标准日

2016-10-26 09:34:40来源:广东开放大学关注度: 0
导读:10月14日是世界标准日。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信联盟(ITU)将2016年世界标准日主题确定为“标准建立信任”。国家标准委将今年世界标准日中国主题确定为“实施标准化战略促进世界互联互通”。我校作为省内唯一开办标准化工程专业

10月14日是世界标准日。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信联盟(ITU)将2016年世界标准日主题确定为“标准建立信任”。国家标准委将今年世界标准日中国主题确定为“实施标准化战略促进世界互联互通”。我校作为省内唯一开办标准化工程专业学历教育的高校,围绕标准化人才培养工作因地制宜地开展系列活动,庆祝第47届世界标准日,积极营造各方面共同关注标准化、积极参与标准化的良好氛围,提升教职员工的标准化意识。

举办标准化协同育人中心建设研讨会

为进一步整合优质资源,推进标准化协同育人中心建设,实施我校“创新强校工程”重点项目,加强标准化工程专业建设,扩大协同方合作育人影响,10月18日,广东开放大学举办标准化协同育人中心建设研讨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马林聪院长、中国标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宏春、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张定康院长、广东标准化协会副会长国际标准化专家黄永衡、标准化资深专家罗怀平应邀参加会议。方健壮书记、刘文清校长、李江副校长及教务处、终身教育服务指导中心、经济管理与标准化学院负责人、标准化团队成员等参加会议。

方健壮书记感谢到会嘉宾对我校开放教育事业发展的支持及在信息、技术、专家和项目等方面给予标准化协同育人平台建设的帮助。他希望大家携手共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充分发挥标准化在国家战略中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突出人才对标准化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刘文清校长向到会嘉宾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情况和“协调、创新、开放和特色发展”的办学思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专业建设原则。她诚挚邀请多方力量共建共享网络课程、教育资源、专家师资、科研及社会服务项目。

李江副校长从标准化协同育人中心的建设背景、目标和任务、组建方式、建设过程、建设成效等方面介绍了标准化协同育人中心建设情况,她希望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标准科技集团、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大力支持我校的标准化协同育人中心建设和标准化人才培养,并从指导和支持中心建设、共享已有优质资源、共同开发课程资源、共建共享专家库和共同开展项目研究等方面提出了合作希望。

与会专家围绕合作主题就标准化协同育人中心建设积极建言献策。中国标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宏春女士建议学校专业对接集团“五个一”发展规划(“十三五”集团规划:一个标准化事务所、一个标准化创新联盟、一个标准化专家库、一个标准化信息平台、一个标准化创新基金),集团下辖中国标准化杂志社将发挥媒体作用,推广广东开放大学标准化工程专业教学资源。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马林聪院长对我校专业建设提供专家力量支持、共建师资队伍,建议拓宽学历与非学历教育范畴,开展标准化科普教育,进行“标准、质量、计量和认证”多方面宣传教育工作;提倡“学校+行业研究院”开展“专业+标准化”教育;借鉴已有相关专业的课程体系实施经验,引入专业方向课和根据行业需求建设课程体系;与研究院评估部合作,整合评估部已有标准化基础知识培训班的教育资源。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张定康院长,结合广东省标准馆建设,建议我校共同开展中小学及社会标准化意识宣贯及普及教育工作。

专家研讨

专家研讨

举办标准化与创新学术报告会

10月17日下午,广东开放大学举办标准化与创新学术讲座,邀请学校柔性引进人才、国际标准化专家、教授级高工黄永衡围绕“创新与标准化”主题开展学术报告。学校标准化团队、相关学院的教师以及有关单位的代表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副校长李江研究员主持。

黄永衡教授结合自身标准化工作经历和体会,系统阐述了标准化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标准化改革、创新与标准化等问题。黄教授结合实际案例进行解读,还不时与大家进行互动,报告风趣幽默,深入浅出,赢得了听众的热烈掌声。

李江副校长在总结中表示,黄教授的报告为我们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拓宽了学术视野。创新和标准化是做好工作的基本方法,我们既要仰望标准化发展的星空,更要脚踏实地做好相关工作。学校高度重视科研学术工作,接下来,应结合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积极举办相关学术讲座,大力推动科研工作发展。

黄永衡教授阐述“标准化与创新”

黄永衡教授阐述“标准化与创新”

标准化团队参加首届创新中国标准与专利技术交流会

10月18日,第一届创新中国标准与专利技术交流会(广州)暨庆祝第47届世界标准日专题活动在穗举行。广州市政府、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广东省质监局、广州市质监局、中国标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标准化杂志社、广州市标准化研究院、广百股份有限公司、BSI中国办事处等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共300余人到会。广东开放大学李江副校长率标准化教学团队参加。

李江副校长和标准化团队成员与相关代表就企业标准化和专利工作经验进行了深入沟通,围绕标准化人才培养和专利知识培训工作展开了热烈探讨和合作交流。

本次会议旨在进一步促进标准化与专利结合理念和实践的深度融合,为监管部门、专利、标准化科学研究机构和企业搭建一个交流思想、共享经验的平台,并结合国家标准化改革方案,明确下一步的工作目标,共同探索标准与专利的发展道路,推进技术、专利与标准化的协同发展。

参会人员交流

参会人员交流

链接:世界标准化日介绍

世界标准日(WorldStandardsDay),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成立纪念日。10月14日这一天被选定为世界标准日。世界标准日的目的是提高对国际标准化在世界经济活动中重要性的认识,以促进国际标准化工作适应世界范围内的商业、工业、政府和消费者的需要。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大学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