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教育部专家来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指导转型发展工作

2016-11-10 10:09:54来源: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关注度: 0
导读:10月10日上午,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高教室主任马陆亭研究员、《中国高校科技》执行总编马海泉到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做专题报告。学院副院长戴青云出席了报告会,学院发展规划处、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处等相关职能部门中层干部,以及教学教辅单位

10月10日上午,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高教室主任马陆亭研究员、《中国高校科技》执行总编马海泉到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做专题报告。学院副院长戴青云出席了报告会,学院发展规划处、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处等相关职能部门中层干部,以及教学教辅单位相关负责同志、教师代表参加聆听了报告。

马陆亭作了题为《推动地方高校向应用型的战略性转变》的专题报告。他从地方高校改革难度的迭加、高校走向地方化和应用型轨迹、转型与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加强地方高校办学模式改革4个方面开展讲座。他从高等教育改革的深水区和攻坚期、职业教育发展存在的困惑和高校转型发展的困惑等方面,分析了高等教育改革遇到的困境;从国家宏观专项规划、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重点、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难点、应用科学大学的建设定位等方面,深入探讨了转型与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等方面的问题;最后,他提出加强地方高校办学模式改革,认为高等教育发展既需要“改革”,也需要“守正”,改是要改掉不好的,守是要而守住好的,守正是改革的主心骨。

马海泉就应用型大学建设、科教融合、产教结合作了专题报告。他认为高等教育发展应加强科学研究和产学研融合,进一步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他全面阐释了科教融合的重要性、科教融合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关系,畅谈了科教融合能够支撑和引领高校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想法和理念。

马陆亭和与会人员进行了精彩互动。

会后,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报告会内容丰富,观点新颖,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大学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