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2016中德职业教育合作论坛”在佛山市顺德举行

2016-11-10 10:14:40来源: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关注度: 0
导读:10月24日,由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和广东技术师范学院联合主办的“2016中德职业教育合作论坛”在佛山市佛山新城中欧中心国际会议中心举行。顺德区副区长蔡伟,学院党委书记陈韶,汉斯·赛德尔基金会驻上海首席代表邵贝德,德国驻华大使馆一等参赞JuliaKund

10月24日,由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和广东技术师范学院联合主办的“2016中德职业教育合作论坛”在佛山市佛山新城中欧中心国际会议中心举行。顺德区副区长蔡伟,学院党委书记陈韶,汉斯·赛德尔基金会驻上海首席代表邵贝德,德国驻华大使馆一等参赞JuliaKundermann,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副书记巡视员陈康团,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劳汉生等在开幕式分别致辞。德国巴伐利亚州文教部职教司司长MrGermanDenneborg,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广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李小鲁,德国工商大会广州办事处首席代表MrJensHildebrandt,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师资室主任吴全全,学院院长郭杰等5位中德职业教育界专家先后作主题报告。开幕式由学院副院长戴青云主持。

“2016中德职业教育合作论坛”在佛山市顺德举行

蔡伟代表顺德区政府向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嘉宾和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希望学习和借鉴国内外的成功经验,积极探讨新时势下的人才培养的体系和模式,构建具有顺德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打造职业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区,希望为顺德、佛山乃至华南地区的职业教育发展建言献策,把中德国际合作交流提到新的高度。

陈韶代表学院党政领导向2016中德职业教育合作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陈韶代表学院党政领导向2016中德职业教育合作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陈韶表示,中德两国在职业教育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已有30多年,这些交流与合作,更新了我国职业教育理念,促进了职业教育体制机制的创新,为我国职业教育的改革和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顺德一直身居职业教育的前列,陈韶相信,本次论坛一定能碰撞出思想的火花,探索职业教育理论的新世界。

邵贝德表示,职业教育必须要有多元化、专业化的发展,需要有专业人才来面对新的变化和挑战,高校和企业需要参与到职业教育中来。目前职业教育发展的情况亟待更新,要加强中德两国的紧密合作,职业教育要从满足未来市场发展需求的方向去开拓。

JuliaKundermann女士表示,中国经济的发展需要大量高质量的专业人才,这就要求职业教育在社会中要得到更多的承认,因而必须改革教学方式、教学体制和教育结构,促进中国职业教育健康发展,为社会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优秀专业人才。

陈康团代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向中德职业教育合作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表示本次论坛对推动广东省职业教育深化改革、建立现代职业体系必将产生积极影响。

劳汉生代表省教育厅向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希望此论坛能总结中德双方的职业教育经验,中德双方加强合作,与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为广东的职业教育建言献策,推动广东职业教育再上新的台阶。

上午9:40—10:00,举行了中德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中国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德国工商会(AHK)、巴伐利亚州驻中国代表处、浙江工业大学、深圳技术大学筹备办公室、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德国FestoDidactic有限公司等共同签署了《创建中德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联盟合作备忘录》。学院院长郭杰在《备忘录》上签字,陈韶等领导、嘉宾共同见证了签约仪式。

“2016中德职业教育合作论坛”在佛山市顺德举行

《备忘录》基于中德合作项目中现有的最佳实践模式,加强中国国内的交流;支持和实施职业教育领域中的科研项目,作为政策咨询的基础;促进学者、管理人员、教师和学生的交流活动;通过与企业合作,加强学历和非学历职业教育中的实践性,为两国的职业教育发展搭建交流合作平台,进一步推动中德职业教育发展。

我院与德国FestoDidactic有限公司,广东省技师学院与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德国莱比锡GBS学院,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与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德国肯普滕第一职业教育学校等分别签署合作协议。

签约仪式

上午10:15—12:30,五位中德职业教育界专家分别从不同的主题探讨了职业教育师资培训的发展研究。

MrGermanDenneborg作了《中德合作下的职业教育师资培养的研究与实践》的主题报告。他表示,在师资培训上要开展专业技能、教学方法、教学理念等多领域的师资培训。想要保持有足够的竞争力,必须持续展开再教育和研究,加强校企等多领域合作。他还希望把跨国企业引入师资教育的培养流程中来。

“2016中德职业教育合作论坛”在佛山市顺德举行

李小鲁作了《中国职业教育2030展望》的主题报告。李小鲁认为,世界教育面临全球化、技术普及、气候变化、移民、社会分化、老龄化社会、文化价值观不同引发的冲突与矛盾等问题的挑战,并从发展愿景和发展的突破性成果等方面对中国职业教育2030进行了展望。

MrJensHildebrandt作了《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机制体制与模式研究——德国经验》的主题报告。他认为,要了解企业的需求、结构和未来发展的挑战,让了解心理学教育学的教师参与到教育中,建立质量保证体系,保证教学的质量,培养合乎服务社会经济的人才。

吴全全作了《从中德职教师资合作项目看职教师资培养》的主题报告。她认为,中德职教师资合作项目已在国际合作方面实现了三大转变,一是在形式上从“输入型”向“输出型”转变,二是在机制上“供给导向型”向“需求导向型”转变,三是在内容上“被动接受性”向“主动获取型”转变

郭杰作了《中国制造人才为本》的主题报告。郭杰简要介绍我院情况后,从当前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制造2025,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时代背景阐述了中国制造2025对应用型人才的刚性需求。郭杰认为,数字化、互联网+、慕课和移动学习大大拓宽了学习空间,给以课堂为中心的学习带来挑战。目前的发展趋势从传统教育机构,转向混合、多样化和复杂的学习格局,教师应当成为向导,引导学习者通过不断扩大知识库来实现发展与进步,所有国家必须将有效的教学职业视为本国教育政策的优先事项,要推动教育供给侧改革、急需重构多层次人才体系、急需重构面向工作过程的课程体系、急需提升职教师资的创新能力、必将推动中德职业教育合作模式创新。

下午14:30—17:00,专家学者、嘉宾和企业家围绕本届论坛的主题“工业4.0对职业教育的挑战——中德合作的应对策略”,重点探讨产业转型升级对职业教育的挑战和机遇,以及通过中德合作共同应对挑战和机遇的策略。参会代表分别在分论坛一、二、三分别就“中德双方职教师资培养的实践经验”“德国双元制在中国的实践”“中国制造2025背景下企业如何参与职业教育?”等三大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和交流。

此次论坛全面总结了中德职业教育交流合作的经验,探讨中国制造2025背景下职业教育发展新路径,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现代职业教育新体系。与会代表相信,本次论坛一定会进一步推进我国职业教育健康发展,推动中国与德国职业教育合作迈上新的台阶。

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上海办公室首席代表BerndSeuling、巴伐利亚州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MarkusWittman、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高教室主任马陆亭、教育部职业教育技术中心研究所职教专家和高等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姜大源、《中国高校科技》杂志社执行总编马海泉、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广东省技师学院、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等部分中德两国职业教育专家及高等院校、职业院校、专业教育机构以及行业协会和企业近4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大学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