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东莞理工学院开展科技产业创新服务行动系列对接交流活动

2016-11-10 10:24:49来源:东莞理工学院关注度: 0
导读:为全面深化校地企合作,实现科技产业创新服务精准化,共同推进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推动东莞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发展,从本月起,东莞理工学院开展科技产业创新服务行动系列对接交流活动,携带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集聚的高端人才、高水平成果(关键

为全面深化校地企合作,实现科技产业创新服务精准化,共同推进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推动东莞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发展,从本月起,东莞理工学院开展科技产业创新服务行动系列对接交流活动,携带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集聚的高端人才、高水平成果(关键技术、专利)到访东莞高新园区、专业镇、高新技术企业。11月7日,东莞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成洪波带队,登门造访首站——横沥镇。

横沥镇镇委书记、镇人大主席陈锡稳,镇委副书记、镇长何植尧带领该镇相关部门负责人,工商联(商会)、模具协会、电商协会、外商投资协会、港商会、台商会以及50多家企业代表与成洪波一行进行了对接。

对接会前,成洪波一行参观了横沥模具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了解该中心的运作模式以及取得的成效。

东莞理工学院挂职博士、横沥镇镇长助理郭建文成洪波一行介绍协同创新项目开展情况

东莞理工学院挂职博士、横沥镇镇长助理郭建文成洪波一行介绍协同创新项目开展情况

对接会上,横沥镇政府、企业代表以及东莞理工学院互相介绍了发展情况、未来发展思路及需求,并围绕产教研用如何深度融合,协同创新驱动发展进行了探讨和对接。三方期待通过整合各自优势资源,实现多赢,推动东莞产业转型升级。

成洪波表示,学校开展科技产业创新服务行动,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进一步找准需求、对接需求,同时也让东莞的企业行业产业代表更好地了解学校发生的新变化,从而结成更加紧密、更加有效的合作关系,为各方的创新发展提供更好的起点,为东莞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更大的动力。他期待通过这样的行动,让成果很好地沉淀起来、积累起来,推动学校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的建设,推动地方产业转型升级。

前期:协同创新成效初显

近年来,横沥镇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模具产业协同创新,走出了一条以协同创新带动专业镇转型升级的新路子。今年6月15日,广东省政府在东莞召开全省专业镇协同创新工作现场会,总结近年来全省专业镇创新发展情况,推广横沥镇协同创新的经验做法。横沥镇推动协同创新取得的成效,得到了中央、省、市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充分肯定。

东莞理工学院是横沥镇协同创新工作的主要参与单位,2013年双方签订了协同创新战略合作协议,在人才培养、产业建设和社会建设方面开展了深度合作。学校结合产业需求,以金属3D打印等高新技术解决模具行业长期以来制约其上水平、上高端产品的关键技术问题,如复杂塑胶模具的随型冷却水道设计与制造,可使全塑效率提升25%,冷却变型减少20%,成型质量和出产效率大幅提升,在忠信制模等企业中实施,已取得良好效果。

学校先后选派了2名模具专业背景博士在横沥挂职,推动该镇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工作。特别是学校与横沥镇共建模具产业3D打印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平台累计服务企业80多家,申请发明专利10多项,协助孵化企业3家。该平台的工作得到各级领导的关心和媒体的关注,工信部、科技部等部委以及省市领导先后视察。目前,学校10余个科研团队与横沥镇相关企事业单位开展10多项产学研合作,累计300多名学生在横沥企业实习和就业。

今年7月,学校派出了面向横沥模具特色产业的科技创新服务小分队与该镇开展技术研发等产学研合作。目前,小分队参与航天云网横沥模具产业云专区建设,合作在学校建立面向模具行业的创新设计服务中心实体,启动了云端资源接入工作,联合企业共同申请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4项,积极开展与企业建立联合实验室、申报重大科技专项等工作。

据了解,东莞理工学院在今年7月启动的科技产业创新服务东莞专项行动中,首批共遴选了17支创新服务小分队、8名专员,到东莞市的高新园区、专业镇、高新技术企业等开展技术研发等产学研合作,助力行业企业攻克核心共性技术,提升企业产品竞争力,孵化高新技术企业,服务地方支柱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发挥协同创新生力军作用。

当下:再携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成果深度对接

此次,东莞理工学院登门造访横沥镇,携带了哪些“法宝”?相关负责人抛出了答案:人才、技术和平台。

一批高层次人才落地生根

自学校去年9月,启动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以来,学校共引进了57位高层次人才(团队)和48位海内外优秀青年博士;高标准遴选出校内首批符合高层次人才岗位条件的教师18名。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团队)中,5名院士,6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4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5名中组部“千人计划”专家,6名海外杰出人才及15名学科领军人才。特聘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是3D打印专业领域的专家,其团队成员以国内外优秀博士为中坚力量,以学校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

以产业需求引领平台建设

在此次对接会上,进入第二届全国“双创周”主会场核心展区并受到李克强总理高度评价的“科学家在线”创新创业团队介绍了项目情况。这是东莞理工学院孵化和引进的大数据创业团队,该团队致力于科技大数据挖掘等自主核心技术研发,依托全球华人专家网络和中小企业技术需求,通过双向对接,为企业及时提供技术问题精准解决方案以及技术人才服务方案,目前该团队推出的“科学家在线”系统从今年8月正式运行至今,已服务14家企业,对接21位专家,解决17个企业问题。

“科学家在线”项目负责人智强介绍情况

“科学家在线”项目负责人智强介绍情况

学校正与卢秉恒院士团队谋划建设的东莞理工学院3D打印与智能制造研究院,是专门从事“3D打印、智能制造及其应用”的科研和成果转化机构。研究院集“科技创新、技术服务、产业孵化、人才培养”四位于一体,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提升东莞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为根本目标,汇聚吸纳国内外优秀创新人才,积极开展“快速模具、精准医疗、智能3D打印技术及智能制造”的科学研究并进行相关产业化技术研究,力争建设成为广东省3D打印与智能制造领域重要的研究和人才基地,为东莞工业增长方式转型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技术支撑。

在平台建设中,除3D打印与智能制造研究院和科技资源大数据研究中心外,学校还按照国家战略和区域布局,采取以产业前沿和市场需求为导向的遴选方式,确定东莞理工学院—西门子智能制造创新中心、中子散射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环境生态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先进发光材料在固体照明和新型显示的产业化、机器人性能与质量检测中心、航空宇航科学技术研究所、类脑智能机器人创新中心、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东莞分所、工业控制网络安全实验室、脑科学医疗仪器研究院、东莞品牌研究院等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首批重大科技创新与学科交叉融合平台项目。

东莞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吕琦元,副校长李忠红、杨敏林、马宏伟,中组部“千人计划”专家、该校生态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崔立峰,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等参加了对接活动。

校企双方分类别对接

校企双方分类别对接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大学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