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资深传媒人余素琳应邀培训广技师党委宣传部学生记者

2016-12-14 15:50:04来源: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关注度: 0
导读:12月2日晚,应学院党委宣传部的邀请,广东广播界资深传媒人,广东广播电视台高级记者、主任监制余素琳为学院党委宣传部学生干部作了题为《如何合理利用媒体发挥传播正能量》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卓光琳主持。 讲座从近期的“罗一笑事件”“巴

12月2日晚,应学院党委宣传部的邀请,广东广播界资深传媒人,广东广播电视台高级记者、主任监制余素琳为学院党委宣传部学生干部作了题为《如何合理利用媒体发挥传播正能量》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卓光琳主持。

讲座从近期的“罗一笑事件”“巴西球队沙佩科恩斯空难事件”开始,余素琳阐释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在发布主体、信息内容、与大众的关系、影响力与发布模式等几方面的异同点;通过“罗一笑事件”,余素琳阐述了新闻信息发布的类型与模式:“主动发布”和“被动发布”。

资深传媒人余素琳应邀培训广技师党委宣传部学生记者

余素琳认为,判断新闻信息发布是否成功的的标准有:一是从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着手评价的“模糊的评价标准”,二是通过“内容传播效果ROI评估‘RESULTS’模型”的“量化的评价体系”。“如何将负面新闻通过媒体传播获得正能量”?通过“广州市老年人遗嘱免费公证”的新闻视频,余素琳给出了解决方案。

余素琳强调,新闻信息发布要注意:发布前认真确认需要公开信息;突发事件的新闻信息发布不要错过时机;找合适的人,在合适的时机,用合适的方式;危机也许永远不会化为转机,但至少应该把危机成本最小化,不要让公关危机变成资本危机等。

“余记者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典型的案例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为我们上了别开生面的一课”“余记者的讲座引发了我对新闻信息传播的一连串思考,在自媒体时代,更要学会如何利用好媒体”“余记者的讲座让我更好地了解如何合理利用媒体发挥传播正能量”。余素琳的讲座让在座师生收益颇丰。

余素琳从事媒体工作以来,一直坚守在新闻采编第一线,无论是担任节目监制,还是作为采访部和英文外宣部的负责人,她在编辑、记者、节目编导等不同的岗位上,都以其敬业、专业和乐业的工作作风辛勤耕耘。在采访部工作期间,只要广州发生突发事件和重大事件,在新闻现场人们总能看见她忙碌采访的身影。2008年的冰灾春运,她是广州全城首发“广州启动异地安置滞留旅客”消息的第一人,她带领广州部的记者昼夜坚守最前线,抢下春运报道的多个第一,为此获宣传部、集团和电台的多次表彰。在广州亚运、7•21江南西塌方事故、大观路化学物品泄露导致上万居民连夜撤退、30年后广州再次举办横渡珠江活动、北京奥运火炬广州传递等新闻事件的第一现场,她都冲在采访报道的最前线。

2009年任广东“民声热线”节目监制后,余素琳坚守采编一线,全力已赴、继续开拓推广品牌节目的可持续发展,扩大广东“民声热线”的品牌效应。在微信、微博成为受众热捧的新媒体下,广东“民声热线”及时开通官方账号,为网友从不同方向接入广东“民声热线”创造了很好的互动机制。

余素琳先后获全国理论节目一等奖、全国“彩虹奖”二等奖;全国民政广播好稿一等奖和多项广东新闻奖一等奖,从业至今获省级以上的新闻专业奖项33个;坚持广播新闻理论的研究和采写,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大学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