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背景下翻译研究与语言服务高端论坛在广州大学举行

2016-12-15 10:18:33来源:广州大学关注度: 0
导读:12月2日-4日,由中国翻译协会语言服务能力培训与评估中心和我校外国语学院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背景下翻译研究与语言服务高端论坛隆重举行。副校长于欣伟、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曾庆椿副主任等领导嘉宾与会致辞。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中国翻译协

12月2日-4日,由中国翻译协会语言服务能力培训与评估中心和我校外国语学院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背景下翻译研究与语言服务高端论坛隆重举行。副校长于欣伟、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曾庆椿副主任等领导嘉宾与会致辞。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中国翻译协会、广东省外国语言学会、广州外国语协会相关负责人,四十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翻译机构代表等共计150余人出席了会议。

全景.jpg

本次论坛以“助力‘一带一路’战略、服务国家长远发展”为主题,旨在立足“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促进服务国家战略的语言服务水平的提升,推动翻译学术研究和翻译人才培养。开幕式上,于欣伟副校长、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曾庆椿副主任、中国翻译协会语言服务能力培训与评估中心张雪涛主任、广东省外国语言学会常务副会长宫齐、广州外国语协会执行会长潘雪峰分别致辞。于欣伟副校长代表学校向与会的领导、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强调了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下探讨翻译研究与语言服务及相关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问题,具有重大意义。她指出,在“一带一路”国家重大战略的部署下,广州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着力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枢纽城市,深入实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友城战略。在此过程中,广州大学也随之肩负了更大的责任与担当。“一带一路”战略在极大促进我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商贸、文化交流与合作的同时,对翻译与语言服务如何助力经济全球化、服务行业新未来,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提出了更高要求,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携手并肩,共同讲好“一带一路”故事、传播“一带一路”声音、续写“一带一路”建设的新篇章。

于校长.jpg

曾庆椿副主任在致辞中介绍了广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和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并希望以论坛为平台,共同探讨翻译以及语言服务面临的机遇、挑战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促进翻译文化与翻译行业的繁荣发展。

本次论坛共收到论文近60篇。论坛举行期间,中山大学王东风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王华树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翻译学中心主任莫爱屏教授、广州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肖坤学教授等十位国内知名专家,分别就翻译研究的前沿成果、中国语言服务的现状和人才培养等内容作了主旨发言。与会代表就如何实现翻译研究、语言文字事业服务国家战略进行了积极而广泛的互动交流,并围绕“翻译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国家语言规划和语言政策”、“语言服务行业人才培养与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的建立”、“翻译研究的多维视角”、“专业学科翻译人才培养”四个议题展开了学术专题研讨。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大学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