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广东工业大学陈新接受南都专访畅谈创新教育

2016-12-15 16:28:38来源:广东工业大学关注度: 0
导读:“技术就是钱?它只是赚钱的要素” 小蛮腰科技大会前夕,广工大校长陈新接受南都专访,畅谈创新教育 广工大校长陈新。南方日报资料图 本周五,12月9日,在“小蛮腰科技大会”上,由IDG(美国国际数据集团)和南方都市报主办的“智能智造创新论坛”将围绕“创新

“技术就是钱?它只是赚钱的要素”

小蛮腰科技大会前夕,广工大校长陈新接受南都专访,畅谈创新教育

广东工业大学陈新接受南都专访畅谈创新教育

广工大校长陈新。南方日报资料图

本周五,12月9日,在“小蛮腰科技大会”上,由IDG(美国国际数据集团)和南方都市报主办的“智能智造创新论坛”将围绕“创新与广东制造”展开研讨,南都创客联盟也将在这次论坛上宣布成立,构建双创资源汇聚平台,助力广东制造业转型升级。南都将陆续推出系列高端访谈,聚焦广东“双创新动力”。

工业设计在创业创新领域的价值一直被低估,发轫于广东的中国工业设计教育,经过30年的发展演变后,面对创业创新浪潮袭来,工业设计教育有哪些突破?又在广东省制造业转型升级与双创浪潮中发挥哪些作用?对此,南都记者采访了广东工业大学校长陈新。

定位:促进工业设计与新技术的融合

南都:广东工业大学工业设计系的特点和优势是什么?与美术院校的工业设计系有什么区别?

陈新:最大的不同就是有强大的工科优势。工业设计的发展趋势,是把现代的新的科技,材料的、电子的、信息的,各类新科技新技术,按照适应这个功能的需要,把它融入到一个产品中,然后再加上外观的造型,这才叫一个完整的设计,这种趋势越来越明显。老的工业设计更多强调外观造型,今天的工业设计更多强调的是新技术的融合。在这种变革的条件下,我们作为工业大学来进行工业设计的这个学科的发展就更有优势。

南都:目前广东工业大学在全省或在全国的工业设计领域的定位是什么?能否请你简单描述一下你们在这个领域的布点以及如此安排的原因是什么?

陈新:立足广东,服务全国,放眼世界,这是一个基本定位。重点在广东,因为什么?因为广东的制造业非常发达,广东对工业设计的需求是最旺盛的。新的技术变革越来越快,需要有工业设计的理念把它融进产品。我们现在的精力和重点放在了广东,特别是珠三角。我们还在东莞的松山湖建了华南设计创新院,这是我们很大的一个传统优势。实际上,今年“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三个钻石奖,有两个是我们学校得的,一个(心脏血液循环辅助设备)是华南设计创新院孵化的,U SD联合实验室系统是广工大与美的厨卫电器联合开发的。

培养:国际接轨+跨专业+校外实践

南都:除了两个钻石奖,15个金奖中有5个项目来自广工大,请问你们是如何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

陈新:这种成果不是偶然的,因为我们这些年特别重视工业设计学科的发展。首先,我们强调队伍建设,我们从北欧引进广东省创新团队唯一的工业设计创新团队,他们把北欧的现代工业设计理念带给了我们,还带了很多西方的教授来给我们的老师、学生上课。其次,我们注重设计的合作,现在工业设计专业学生的专业课10%到15%是由西方的设计大师来教授的。这样学生的视野就会开阔很多,然后再加上学生对广东的市场比较了解,这样他在市场中很快就成长起来了。

南都:你们在珠三角不同的地方都有布点,那么你们如何完成校内外跨学科合作?

陈新:跨专业融合,这是我们现在强调得最多的。首先是队伍,比如我们的科研团队,我们很多工业设计老师的项目组里面,有搞机械的、搞材料的、搞物理的。其次是人才培养,我们强调学生除了上工业设计类的课以外,还要上机械类、材料类、信息类的课程。前沿技术发展到什么程度了?要让学生知道,他将来在设计产品时候,就会把这个信息抓过来放进产品里面去。第三个层面,就是像我们在东莞建的这种协同创新平台。我们除了集成传统工业的人才,比如机械、电子、材料、环保等专业的人才,在这些协同创新平台上,更重要的是集成了市场的需求与企业的资源,将他们对市场的理解导入这个平台,那么这些协同平台就可以去孵化很多新的项目。我们还把学生的培养也放到这个平台上,跨专业的知识融合,还有设计的实践,这样学生毕业以后的市场竞争力也会大大增强。

创业:贴近市场,创新是一个社会化行为

南都:如果是学生想要创业,学校有没有什么支持?

陈新:我们有个创新创业学院。当然,我们更多强调的是创业的实践,他有可能失败,可能做砸了,但不要紧,做砸了也是一种财富。我们在学校里面做的创新创业学院,一个是鼓励创新项目也同时鼓励创业项目,你可以在校创业,你也可以休学创业,学校提供一站式的服务,我们这个平台上引进了很多风险投资,学校也有一定的启动资金支持,在校期间使用场地创新创业都是免费的,一旦你的项目有了雏形,毕业时我们就会把你“丢”到市场上去。我们在广州、东莞、佛山建了四个国家级孵化器,这些项目你也可以到别的地方去,你也可以自己搞,我们都支持,学校不追求利润,也不追求创业成功以后的回报。我们更多追求的是一种创业经历的教育,什么叫设计?什么叫技术?什么叫市场?什么叫钱?这是大学要教给他的知识。现在很多学生以为技术就是钱,其实不完全是,它只是赚到钱的一个要素。

南都:通过以上一系列的培养过程,你们希望培养出来的学生具有什么样的创业精神?

陈新:我们更多的是要培养他的企业家精神、市场意识、合作意识等,或者说将来他走入市场创业时需要的基本素质。我们学校有15000平米的创客空间,创新创业学院成立不到一年就有100多个创新创业的学生团队入驻,这些学生相互交流,我们把市场的要素引进来,然后学生去实践、去动手,这样他才能成长。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大学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