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第16届东亚语言加工国际会议在华南师范大学召开

2016-12-27 11:49:33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关注度: 0
导读:12月7日—10日,第16届东亚语言加工国际会议(16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he Processing of East Asian Languages, ICPEAL 2016 )在我校成功举办。此次会议主题为“东亚语言加工:跨学科的视角”,会议由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主办,中国心理学会心理

12月7日—10日,第16届东亚语言加工国际会议(16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he Processing of East Asian Languages, ICPEAL 2016 )在我校成功举办。此次会议主题为“东亚语言加工:跨学科的视角”,会议由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主办,中国心理学会心理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和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心理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协办。

第16届东亚语言加工国际会议在华南师范大学召开

开幕式由大会主席、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王穗苹教授主持,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吴坚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第16届东亚语言加工国际会议在华南师范大学召开

会议组织了五场精彩纷呈的主题报告,分别邀请了荷兰唐德斯认知神经成像中心创办者及领导者,荷兰阿纳姆-内梅亨大学认知神经科学教授Peter Hagoort、世界知名华语研究者、香港中文大学心理学认知与脑研究中心主任陈烜之教授、英国爱丁堡大学哲学、心理以及语言科学院讲座教授Martin Pickering、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以及塔夫茨大学神经认知实验室负责人Phillip Holcomb教授,以及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认知神经科学与语言实验室主任Tamara Swaab教授进行演讲。五位教授分别从语言加工的动态大脑神经机制、汉语认知对人类认知加工的启示、语法加工、词汇加工,以及预期在语言加工中的作用等几个领域进行了内容充实、视野开阔的报告,和与会人员分享了他们所在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和研究进展。

第16届东亚语言加工国际会议在华南师范大学召开

除了五个重要的主题报告之外,众多来自海内外的学者们也在会议期间进行了精彩的口头报告以及海报展示,向与会者呈现了他们最新的研究成果。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三场技术工作坊,介绍心理语言学研究的前沿技术和方法。其中,德国洪堡大学Werner Sommer教授和香港浸会大学Changsong Zhou组织的工作坊介绍了眼动和脑电的最新数据分析方法及其在心理语言学中的应用;香港中文大学Chun-Yu Tse教授组织的则展示了事件相关光学成像技术的原理和操作;第三场工作坊由复旦大学杨锦绵教授组织,介绍了眼动技术在阅读研究中的应用以及实验设计和数据分析。

第16届东亚语言加工国际会议在华南师范大学召开

东亚语言加工国际会议创办于1978年,每两到三年在亚洲地区举办一次。该会议将为东亚语言的研究者提供一个分享研究成果、促进合作的国际平台,并最终促进东亚语言认知研究的进步和发展。今年会议的安排和相关报告比较丰富和多元化,涵盖了语言研究中研究者们感兴趣的大部分内容,有助于与会者迅速、全面而有效的了解东亚语言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同时也为国外的参会者提供了一个了解东亚语言加工进展的窗口。

第16届东亚语言加工国际会议在华南师范大学召开

语言认知研究一直是心理学研究 “王冠上的一颗明珠”,因其复杂性和独特性,一直受到心理学、语言学、教育学、计算机科学、医学等领域的高度关注。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科是我校最有影响的学科之一,该学科的语言认知研究团队一直有着较强的研究实力。在基础研究方面,他们采用多学科交叉的研究思路探究汉语产生与理解的认知加工过程及其神经机制; 在基础应用研究方面则瞄准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如语言交流与障碍的矫治、汉语高效率国际推广与第二语言学习,中文信息处理过程的关键技术等,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在多年研究的基础上,团队成员努力推进研究成果的实践转化,不论在基础和应用研究方面都有斐然的成果。本次国际会议的成功举办是我国心理语言学界的一项盛事,不仅为广大语言加工研究者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同时也向国内外的参会者展示了我校心理语言学科发展过程中取得的成绩,对我校该学科如何进一步加强相关领域研究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第16届东亚语言加工国际会议在华南师范大学召开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大学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