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北京大学何怀宏教授莅临岭师讲学

2016-12-27 17:27:36来源:岭南师范学院关注度: 0
导读:12月20日晚,法政院于弘雷楼会议室开展以“伦理学与中国文化传统”为主题的报告会。此次报告会特邀北京大学何怀宏教授为主讲人,该院王焜副院长主持了本次报告会。 何怀宏教授学贯中西。他首先从自己早期学习、研究西学的经历出发,认为要了解西学,应该把翻

12月20日晚,法政院于弘雷楼会议室开展以“伦理学与中国文化传统”为主题的报告会。此次报告会特邀北京大学何怀宏教授为主讲人,该院王焜副院长主持了本次报告会。

何怀宏教授学贯中西。他首先从自己早期学习、研究西学的经历出发,认为要了解西学,应该把翻译、精读、泛读三者有机结合,并在此基础上,广泛阅读西学。在对西学有一定的研究的基础上,加之受到当时海外新儒家思想的刺激,他转而投入对中国经典的研究,从中寻求有关“现代伦理学在实际生活的应用”的方法。经过长时间的埋头研究,他完成了“利用传统资源适用现代社会”的著作——《良心论》。

何怀宏从历史传统研究的四个方面阐述了他对中国古代政治制度的看法以及理解:第一,“封建专制”的说法是矛盾的。“封建”指的是“分封”,权利属于地方;而“专制”指的是“中央集权”,权利是属于中央的;第二,古代制度不是“皆秦制也”而是“皆汉制也”。汉代的政治制度是在秦的基础上,创新地融入了推举制度,开放了政权,从而形成了一个流动的等级社会;第三,八股文是接近完美的考察人文才能的考试。八股文以其严格的标准考察记忆、理解以及文字表达三种能力,为国家选拨人文的人才;第四,从社会结构的转型来看,1905科举制的废除意义大于辛亥革命推翻封建君主专制。科举制的废除,导致流动的社会结构瓦解,平等地参与政治的机会的时代也宣告结束。

北京大学何怀宏教授莅临岭师讲学

现场

报告会在何怀宏与现场老师思想火花的碰撞中达到高潮。在讨论“普世价值”时,他肯定了其存在的价值,并指出“普世价值”乃是全人类最普遍的价值,现代社会之所以有人对其存在争议,是出于政治考虑或者提法不同。而在回应目前社会最关心的“有关现代中国社会未来走向”的问题时,何怀宏的回答更是引起现场观众的热烈反应。他表示,中国古代的选官制度包含着浓厚的官本位思想,而这个思想始终贯穿着中国社会的发展,并与财富、地位以及民生三者紧密结合。因而,他认为中国社会未来的走向应该从这方面着手,将“权钱民”三者分流,打破官本位思想。

本次学术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何怀宏教授以其对问题的独特见解和鞭辟入里地分析,极大地开阔了在场师生的视野,现场雷鸣般的掌声频频响起。

跟踪链接:

何怀宏,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导。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广义的伦理学(包括政治哲学、人生哲学)以及中国社会历史与当代中国。20世纪80年代主要研究西方哲学、伦理学并从事翻译,译有《正义论》、《无政府、国家与乌托邦》、《沉思录》、《道德箴言录》、《伦理学体系》等10种著作。从90年代迄今专意于有关伦理学原理和中国历史文化的著述,且进入对应用伦理学一些领域的研究,著有《良心论》、《底线伦理》、《伦理学是什么》、《正义理论导引》、《中国的忧伤》、《生生大德》、《新纲常》、《转型中国的社会伦理》(英文版)等,主编《生态伦理》、《西方公民不服从的传统》等,并从传统正义的角度写了两部解释中国社会历史的著作:《世袭社会》与《选举社会》。对精神信仰与现代社会的关系也高度关注,著有《生命与自由》、《道德·上帝与人》等书。

 北京大学何怀宏教授莅临岭师讲学  现场

何怀宏教授提出见解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大学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