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深圳大学第七届教代会暨第九届工代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正式开幕

2016-12-28 14:18:25来源:深圳大学关注度: 0
导读:12月26日下午,深圳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九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我校国际会议厅正式开幕。校党委书记刘洪一,校长、党委副书记李清泉等全体在家校领导,各单位、各学院中层正职与主持工作的副职,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

12月26日下午,深圳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九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我校国际会议厅正式开幕。校党委书记刘洪一,校长、党委副书记李清泉等全体在家校领导,各单位、各学院中层正职与主持工作的副职,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等代表出席了本次大会。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教代会主任、工会主席陶一桃主持。

深圳大学第七届教代会暨第九届工代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正式开幕

李清泉代表校行政向大会作《校长工作报告》。他从八个方面回顾了学校2016年的工作进展:一、高水平大学建设取得阶段成果。我校顺利通过了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绩效评估,高水平大学建设进展迅速,在学科、科研的多项关键指标上,提前一年且超额完成高水平大学建设第一阶段目标。二、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培养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启动2017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推动公共课改革;创新创业教育成效显著,形成较完整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启动了审核评估工作,推动了专业认证;我校发起成立的全国高校UOOC联盟不断发展壮大,成员高达107所,上线课程106门,社会影响不断扩大。三、深化人事改革和人事管理创新,提高教师队伍整体水平。实施特聘和预聘-长聘制,规范和完善了人事管理制度。2016年全职引进特聘教授32人,其中院士3人、国家杰青8人,千人3人、青年千人5人、长江学者2人、国家优青5人、其他6人。四、推动科研创新,提升科研水平与贡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208项,立项数排名全国第33名,广东第4名;国家社科基金立项23项,居省内高校第三位,重点项目立项数列全国高校第13位。五、加快推进学科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启动了学科调整和评估,学科竞争力显著提升,3个学科进入ESI学科世界排名前1%;接收2017级推免生430人,推免生接收/推荐比继续保持广东高校第一;增设“生物医学信息处理”、“制度创新与文化创意经济”两个目录外二级学科博士点。六、实施国际化行动计划,国际化程度明显提高。与194所国(境)外大学建立了校际联系与合作,与90余所院校开展学生学习交流。七、加强学生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实现全程全方位育人。八、加强办学资源建设,提升办学条件与管理水平。

李清泉从九个方面提出2017年工作设想。第一、增强忧患意识,继续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我校2017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启动高水平大学建设第二阶段建设项目,要加强统筹协调,深化改革创新,加快人才引进、科研、大型仪器设备采购等重点工作进度。第二、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全校动员,扎实做好审核评估迎评准备,以评促建;加大拔尖创新人才招生措施,吸引更多优秀生源报考我校。第三、以学科评估为契机,启动新一轮专业调整和博士点申报。推进以专业调整为主的第二轮学科调整,全力做好博士点申报工作。第四、进一步完善人事制度,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高端人才引进,完善“预聘-长聘”制教师管理办法,研究制定校内人事双轨制“并轨”方案,壮大博士后队伍。第五、强化体制机制创新,增加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保持科研经费持续增长,保持高层次项目立项数在广东省内的领先优势,推动科研总体实力稳步提升。第六、继续实施国际化行动计划,全面提升国际化深度和广度。加强与欧美发达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健全国际化工作机制。第七、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加强和创新学生工作。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第八、提升办学资源汇聚能力和管理水平,提高办学效益。第九、确保重点工作顺利开展,打开新的发展格局。确保西丽校区如期投入使用,确保深圳大学附属医院开局顺利,支援深圳技术大学筹建工作,确保首次招生顺利进行,推动《深圳大学条例》加快立法进程,实现依法自主办学。

钟若愚教授代表教代会提案专门工作委员会向大会作《提案工作汇报》。他介绍了2016年教代会提案工作情况:2015年的所正式提案均已分别送达18个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并进行处理和回复。2016年,共收到教职工代表提出的提案建议75份,经提案委审核有效的提案建议75项。从提案建议的关注集中度来看,有24项建议关注后勤与生活福利,有9项对南区食堂、班车和建设问题提出建议,有7项建议关注西丽校区的发展建设,有6项建议关注教职工子女入园入学问题。为了推动提案处理、提高提案质量,提案委也开展了第二届优秀提案建议评选。他还提出了2017年教代会提案工作思路:第一,坚持提案建议在线征集与及时处理,形成常规化和动态化的提案工作机制;第二,协调沟通,重点推进教职工关注的热点提案问题及时落实;第三,坚持信息公开,建立公开透明、广泛参与的提案处理机制。
代表们还对《财务工作报告》、《2016年工会财务收支情况汇报》进行了书面审议。

深圳大学第七届教代会暨第九届工代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正式开幕

本次全体会议正式代表194人,特邀代表104人,共分为八个代表团,将于12月27日至28日,对四个文件以及相关问题进行分组讨论。同时,教代会将于本次全体会议期间召开两场提案建议专题沟通反馈会,其一是与学校后勤部联合举办关于后勤与生活福利提案建议的专题沟通反馈会;其二是与学校西丽校区管委会联合举办关于西丽校区建设发展相关提案建议的专题沟通反馈会。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大学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