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深大讲坛”第六十八讲:文学伦理学批评与跨学科研究

2016-12-28 14:38:49来源:深圳大学关注度: 0
导读:12月20日上午,深大讲坛第六十八讲在图书馆南馆报告厅举行。华中师范大学聂珍钊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文学伦理学批评与跨学科研究》的讲座。 聂珍钊介绍了文学伦理学批评在国际上的影响。通过其参加近几年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召开的国际学术研讨会,

12月20日上午,深大讲坛第六十八讲在图书馆南馆报告厅举行。华中师范大学聂珍钊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文学伦理学批评与跨学科研究》的讲座。

聂珍钊介绍了文学伦理学批评在国际上的影响。通过其参加近几年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召开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列举大量欧美有关学者对文学伦理学批评的评价,阐明他创建的文学伦理学批评并建构的学术话语,开创了由中国学者提出的文学批评领域的先河,作为中国文论不仅率先走出去而且引领了国际学术话语。

聂珍钊介绍文学伦理学批评依托的基本理论为:伦理选择。基于此理论,他从文学伦理表达论、文学文本论、文学物质论、文学教诲论四个方面解释了文学的定义,文学是特定历史阶段社会伦理观念和道德生活的独特表达形式在本质上是有关伦理的艺术;文学只是文本的艺术而不是语言的艺术在文学伦理学批评张;文学以文本为载体,是以具体的物质文本形式存在的,因此文学在本质上是一种物质形态而不是意识形态;文学的基本功能是教诲而不是审美。接着又分别从语言学、哲学、伦理学三者与文学伦理学批评之间的关系进行了跨学科之间的探讨。

聂珍钊以宏大的轮廓借助列举大量的实例解释了文学伦理学批评的基本理论、批评方法,新的文学批评理论的提出给在座师生带来一种全新的文学批评观点。在随后的互动交流中,聂珍钊教授与在座师生就文学伦理学批评与语言学之间的具体关系、文学伦理学批评的标准界限以及文学的审美功用方面进行探讨。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大学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