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深圳大学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2016-12-28 14:50:37来源:深圳大学关注度: 0
导读:12月16日下午,我校在国际会议厅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我校党委委员,各行政副校长,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各学院的班子成员,各直属教研教辅单位以及机关各部室正副职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12月16日下午,我校在国际会议厅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我校党委委员,各行政副校长,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各学院的班子成员,各直属教研教辅单位以及机关各部室正副职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连日来在全国教育战线持续引发热烈反响。12月13日,中共广东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我校党委书记刘洪一参加会议并作了发言。

深圳大学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刘洪一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传达了中央、省委关于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精神。他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会议。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博大精深,通过学习,刘洪一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要重点领会和把握。一是指明了高校的办学方向和历史使命。讲话中明确了高校必须坚持党领导、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办学道路。讲话直截了当地回答了“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为谁办大学”这个根本问题,为高等教育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总体要求。二是强调了高校的核心任务是人才培养,立身之本是立德树人。习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强调“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一定要解决好。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政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特别是提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对此,我们必须要不忘初心,不忘根本,牢牢把握人才培养和立德树人的核心任务,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三是明确了新形势下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和路径。具体来说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路径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结合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专业课教师要把教学和育人相结合。要运用新媒体,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拓展思政工作的新路径。四是寄望广大人民教师做教书育人神圣使命的承担者。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五是要求高校党委担当思想政治工作主体责任。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高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加强高校基层建设,确保高校和谐稳定,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使高校发展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

深圳大学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刘洪一说,深圳大学作为一所伴随我国改革开放和深圳经济特区建设成长起来的大学,必须牢记历史重托,将办学的目标定位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实现“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他要求学校下一步要紧密结合特区大学实际,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有关文件要求:一是吃透精神,全面落实会议精神,用习总书记讲话作为办学治校的指引。二是立足特区,结合特区大学实际,抓出实效。习总书记指出,中国的大学必须扎根中国大地,办出中国特色,不能跟随国外亦步亦趋。我校致力于建设高水平大学,扎根特区、为特区服务,要因地制宜有效开展工作。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和价值引领,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心入脑。要因事而化、客观分析、深入调研、对症下药,结合师生需求,释疑解惑。第四要突出工作重点,抓好队伍建设和课程改革。我校将把思政理论课作为下一步改革重点。让思政课从空中回到地上,使其内化为学生的驱动力和行为准则。专业教师要转变教育教学观念,要把专业课教育与育人相结合,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还要将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支队伍配强,做到全员育人。在育人的问题上没有分工,只有工作侧重点不同。五是创新路径载体,全方位立体化推进工作。要整合校内外资源,贯通课堂教学与党团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志愿者活动等环节,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和新媒体优势,尤其是“微信”“微视频”“微公益”等90后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实现校内校外、课内课外、线上线下联动,与时俱进地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教育教学活动。六是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强化体制机制保障。要强化学校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积极作为,敢于担当。要按照省委有关高校党委工作的议事规则,做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工作,使学校发展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牢固树立“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观念。

刘洪一希望大家以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各项工作协调发展,开创深圳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大学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