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深圳大学召开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座谈会

2016-12-28 14:55:36来源:深圳大学关注度: 0
导读:12月15日上午,我校学习贯彻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座谈会在办公楼201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刘洪一、校长李清泉、党委副书记范志刚、副校长徐晨,基层党委(党支)书记或主持工作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学院)班子成员、学科带头

12月15日上午,我校学习贯彻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座谈会在办公楼201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刘洪一、校长李清泉、党委副书记范志刚、副校长徐晨,基层党委(党支)书记或主持工作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学院)班子成员、学科带头人、教师代表;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校团委、学生部等部门负责人;辅导员代表等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范志刚主持。

教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姜安教授指出应当站在战略高度上全面理解中央这次会议背后的深刻政治内涵;傅鹤鸣教授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理论教学角度谈到学习此次会议精神中的三个逻辑;王馨副教授认为作为一线教学工作者讲课要以人为本,秉持着师者良心来进行思想政治课的教学。

深圳大学召开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座谈会

基层党委书记发言代表分别从各部门的实际思想政治工作情况提出,面对学院老师和学生如何落实好会议精神给出建议。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姚正武结合学院“义务助学”20周年纪念大会情况谈了思想政治工作要讲究方法。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陈家喜针对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的严峻形势提出老师要全面全方位育人。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革华提出教师要围绕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和校园文化建设,关注每个学生,做好价值导向工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丽提出要认识到教师在育人过程中的重要性,搭建更多教师学习交流平台。法学院党委书记李卫英从培养“接班人”、“三个因”、“队伍建设”三个方面谈到了学习心得。光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满杰结合自己实际工作中与教师交流,认识到青年教师党员思想意识的重要性。机关党委书记田启波指出要从党建、组织、宣传、学生、教师、招生就业多方位系统性的抓好思想工作的贯彻。研究生院书记汪永成结合高等教育自身发展的特殊要求,就如何配合马克思学院推进思想政治课程的改革,建设具有特色的学科体系提出看法。辅导员代表孙宁老师结合辅导员本职工作,对加强理论学习,创新工作方法,正确引导学生方面提出自己的认识。部门负责人代表学生部主任程其明就就如何组织辅导员、学工干部等在实践层面推进贯彻会议精神提出具体措施。

徐晨结合学生工作,要求学生处、各学院的书记、副书记、学院辅导员等方面要高度重视,认真学习习总书记讲话。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老师,要加强政治理论修养,从理论上提升自身思想政治认识。他希望分管学生管理的领导、老师,要认真贯彻学校领导具体工作的指示,学校党委的部署。不折不扣跟进落实,在实际工作中,多方位多渠道地对会议精神进行学习贯彻。

范志刚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高度,深刻答了事关我国高等教育事业长远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他希望大家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这一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推动我校高水平大学发展再上台阶。

李清泉结合高校具体工作指出,此次会议对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在相当长时间内都具有指导性,有了指导才有清晰的思路和目标开展具体工作,党员干部和党员教师一定要认真学习。在谈及个人体会时,他说,通过学习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刻认识到高校思想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进一步明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要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工作去抓实。深大作为地方高校,要抓好落实,坚持创新,要把会议精神融入到我校的发展当中,形成深大特色。更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教学的全过程,发挥基层党委的作用,以学生为本。专业课老师党员老师要坚持树立正确的思想。在未来两课教育改革中,发挥深大多学科特色,发挥特区优势,把马列和思政的学科建设与我们的特色学科和优势学科进行结合,进行改革。在辅导员队伍建设中,要全方位关心支持辅导员队伍加强顶层设计,加强对辅导员自身思想素质的培养。要培养学生自我管理,独立思考、独立判断能力,提高学生的正能量,提升学生自信心,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心和中国特区建设的自信心。

校党委书记刘洪一结合我校工作,就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要求:第一,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要求上来。此次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具有里程碑意义,会议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为切入点,落脚点是我国高等教育未来发展的方向、任务、使命、要求等重大问题,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认真学习、贯彻和落实。第二,要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内涵。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学校各部门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两学一做”、“三会一课”,认真组织学习,自觉贯彻落实。第三,立足特区,结合实际,抓出实效。深圳大学扎根特区,最大特色就是特区大学,使命就是为特区建设发展服务,要结合特区大学师生的实际、特区发展的需要,贯彻落实好总书记讲话精神。第四,强化队伍建设。要抓好思政课教师队伍、专业教师队伍和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建设,特别是广大专业教师,要转变教育教学观念,将专业课教学与立德树人相结合,把育人贯穿于教育教学的整个过程,真正做到习总书记讲话中要求的全程育人、全员育人。第五,要努力创新,用90后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用新媒体等现代化手段,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心入脑。第六,要积极作为,敢于担当。我校位于改革开放前沿,意识形态安全、政治维稳等方面的任务非常艰巨,要从严管理,把牢底线。刘洪一希望大家努力营造优良的教风学风校风,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春风,开创我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区大学的新局面。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大学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