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深大讲坛”第六十七讲:东南亚与一带一路

2016-12-28 14:56:17来源:深圳大学关注度: 0
导读:12月15日下午,“深大讲坛”第六十七讲在图书馆南馆报告厅举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刘宏教授为荔园师生带来了主题为“东南亚与一带一路”的讲座。我校党委副书记陶一桃参加本次讲座并向刘宏教授颁发“深大讲坛”纪念牌。 刘宏围绕东南亚与“一带

12月15日下午,“深大讲坛”第六十七讲在图书馆南馆报告厅举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刘宏教授为荔园师生带来了主题为“东南亚与一带一路”的讲座。我校党委副书记陶一桃参加本次讲座并向刘宏教授颁发“深大讲坛”纪念牌。

刘宏围绕东南亚与“一带一路”,主要做了四个方面的解读:一是作为国家战略的“一带一路”;二是从理论与方法视角分析多重交错空间的跨界治理与网络的制度化;三是东南亚国家与海外华人的视野;四是迈向网络力的时代。“一带一路”,即“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对于“一带一路”的解读,理论界众说纷纭,刘宏教授认为,“一带一路”是中国面对全球化新形势,为实现中国崛起而开启的一种跨界治理新模式,其的核心在于“五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政策沟通以及人心相通。他从历史与地缘政治影响、反响模式的不同、海外华人的地位与挑战三个方面重点解读了东南亚国家和当地华人社会对“一带一路”的反响。最后,他提出“一带一路”存在四大挑战:实现亚欧互联互通面临许多需要重视的具体问题和挑战;为增进了解和信任,中国方面需要更多地倾听周边邻国的意见;中国要妥善应对安全和其他风险;最终还是要由企业和市场决定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只有经济可持续性的互通互联项目才可能取得成功。政府的角色应定位于提供政策指导、法律环境和各种便利。

讲座中,台下师生与刘宏教授积极互动,提出了许多值得人思考的问题。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大学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