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广州大学校党委书记屈哨兵赴中兰村调研我校精准扶贫工作

2016-12-29 10:41:34来源:广州大学关注度: 0
导读:12月16日,校党委书记屈哨兵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一行赴梅州市大埔县大麻镇中兰村,实地调研我校对口帮扶中兰村的相关工作。中共大埔县委副书记李宏,大麻镇党委书记肖建文、镇长陈亿岳、大埔县扶贫局副局长连军强等陪同调研。 屈书记一行实地调研扶贫工作进

12月16日,校党委书记屈哨兵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一行赴梅州市大埔县大麻镇中兰村,实地调研我校对口帮扶中兰村的相关工作。中共大埔县委副书记李宏,大麻镇党委书记肖建文、镇长陈亿岳、大埔县扶贫局副局长连军强等陪同调研。

实地.jpg

屈书记一行实地调研扶贫工作进展情况

据了解,中兰村全村耕地面积1182亩,山地面积21388.5亩,共有38个村民小组,755户2713人。农业以水稻种植为主,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于外出打工、家庭种养。由于地理位置偏僻、农业种植作物单一、生产率低下等原因,该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4户160人,2015年贫困人口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592元。

针对中兰村交通不便、信息相对滞后等实际情况,我校调研工作组随行的学校门诊部医务人员团队开展了医疗下乡服务。当天,共约200位村民到场咨询或接受义诊。医务人员热情解答村民们的疑惑、为他们发放常备药品,受到了村民们的热烈欢迎。

 看病1.jpg

校门诊部医务人员团队为村民义诊

在中兰村村委综合楼召开的广州大学帮扶中兰村扶贫工作座谈会上,我校对口帮扶干部、驻村工作队队长刘晓亮从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精准识别贫困户、扶贫资金管理、产业帮扶重点投入等方面汇报了2016年扶贫工作。中兰村党支部书记刘淑先介绍了工作队在购买农村医疗保险,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容村貌及交通条件等方面的工作实绩。中兰村村委会主任张亦桥就2017年扶贫帮扶项目提出设想,主要涉及路灯建造、村道拓宽工程、建设文体活动中心、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年度慰问等项目。与会的大埔县、大麻镇领导分别发言,高度肯定了广州大学在大埔县开展的第三轮帮扶的工作成效,并从完善扶贫攻坚工作规划、探索实施农业产业化、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城乡环境大整治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等方面提出了工作建议。同时表示,大埔县、大麻镇将全力支持广州大学开展帮扶工作,落实好镇村主体责任,与广州大学共同推动2017年及后续扶贫工作目标的落实。

座谈会.jpg

扶贫工作座谈会

校党委书记屈哨兵对大埔县、大麻镇在对口帮扶工作中给予广州大学的信任支持表示感谢,对县、镇、村各相关方与我校就中兰村精准扶贫开发形成的“以农为主、生态保护”的工作共识表示赞同。他指出,在落实国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省“两个率先”工作目标的大背景下,加快推进精准扶贫,是广州大学应尽的责任。中兰村对口帮扶工作目标明确、措施得当,得到了村民的拥护支持;应在综合调研的基础上注重创新,以扎实的作风、良好的沟通推进帮扶工作的深入开展。就接下来我校如何细化扶贫规划、确保帮扶项目落地落实,屈书记从三个方面提出了要求:一是从我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度,以对口帮扶聚集人心、凝聚民心,将扶贫开发做成人心工程。加强村党支部建设,进一步促进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二是把广州大学作为综合性大学的优势与帮扶工作加以结合,不急不躁、实事求是、按计划稳步推进帮扶工作,尤其是加强中小学校长、教师培训等长远帮扶项目的研究部署。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轻重缓急,既重工作实效,更重长效。要以“公司+农户”的生产开发模式为带动,着重激发村民自身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夯实扶贫开发的长效工作机制。

 采访.jpg

梅州电视台记者就精准扶贫工作现场采访屈书记

座谈会结束后,大埔县人民政府朱汉东县长在大麻镇政府会见了屈书记一行,双方就我校帮扶中兰村精准扶贫工作交换了意见。屈书记一行还前往中兰村主村口、青子黄塘水库等处,实地了解农田水利水圳疏导工程、主村路口道路拓宽工程及环村公路的建设情况。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大学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