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上海财经大学青年长江学者杨金强教授来广东金融学院做学术讲座

2016-12-29 12:01:10来源:广东金融学院关注度: 0
导读:12月9号上午,教师发展中心邀请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证券期货系主任杨金强教授来我校开展了以“另类投资与定价”为主题的专题讲座。讲座开始前,副校长王醒男到场并鼓励青年教师向杨金强学习研究方法和范式。讲座由金融系蒋序标教授主持,共60多位师生参与了

12月9号上午,教师发展中心邀请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证券期货系主任杨金强教授来我校开展了以“另类投资与定价”为主题的专题讲座。讲座开始前,副校长王醒男到场并鼓励青年教师向杨金强学习研究方法和范式。讲座由金融系蒋序标教授主持,共60多位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讲座伊始,杨金强先为在场师生讲述了另类投资的范围及独特性。杨金强认为,另类投资是指除传统的股票、债券和现金之外的实物或金融资产,如PE(私募股权)、对冲基金、VC(风险投资)、不动产、证券化资产。其独特性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特质性风险(包括管理风险、技术风险及环境风险等);二是流动性约束(具有较长的持有期限或面临较高的变现成本等);三是合约形式复杂。他表明,近年来另类投资在我国呈现出井喷式发展态势。根据中投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另类投资占所有投资的43%。

杨金强还特别讲解了在另类投资中深受投资者青睐的PE基金投资。他说:“PE即私募股权投资(PrivateEquity)。私募股权投资管理公司通过私募形式向合格投资人募集资金,成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用于对未上市企业进行权益性投资的行为。”那么,PE的具体运作流程及盈利模式是怎样的?他认为国际上PE基金通常采用有限合伙制,基金投资者作为有限合伙人(LP)只承担有限责任,基金管理公司一般作为普通合伙人(GP)掌握管理和投资等各项决策权,GP收取2%的年管理费加20%的激励费。

最后,杨金强提到,尽管PE投资收益可观,存在绝对超额回报率,但其特质性风险(与股票和债券市场低相关性)的特点在投资过程中决不可被忽视。他提醒LP(有限合伙人)在PE估值和资产组合中应当重视管理者技能,权衡各种风险与回报,预防“小概率,大风险”事件的发生。

讲座结束,杨金强认真详尽地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关于讲座内容及国际不同级别期刊发表技巧等问题,气氛热烈,师生们表示深受启发。

主讲人简介:

杨金强,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证券期货系主任。其学术研究主要集中于非完全市场下的投资、融资、资本资产定价和风险管理等领域。研究成果相继发表在国际顶级金融学期刊《JournalofFinancialEconomics》和《ReviewofFinancialStudies》,以及《QuantitativeFinance》、《经济研究》等。2015年入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成为最年轻的青年长江学者之一。曾荣获全美华人金融协会(TCFA)最佳论文奖,论文入选国际顶级金融学年会(AFA、WFA、EFA)等。此外,还担任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研究员、全国金融系统青年联合会委员,以及多种SSCI国际期刊的审稿专家。

上海财经大学青年长江学者杨金强教授来广东金融学院做学术讲座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大学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