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广东农工商职院召开党委中心组会议

2016-12-30 15:02:58来源: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关注度: 0
导读:2016年12月15日下午,我校在粤垦路校区教科楼中心会议室召开了党委中心组会议,主题是“推动人事制度改革,助力一流队伍建设”,党委中心组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杨群祥主持。校长杜方敏在会上围绕“一流院校”建设和改革发展提出要求。副校长熊焰

2016年12月15日下午,我校在粤垦路校区教科楼中心会议室召开了党委中心组会议,主题是“推动人事制度改革,助力一流队伍建设”,党委中心组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杨群祥主持。校长杜方敏在会上围绕“一流院校”建设和改革发展提出要求。副校长熊焰、纪委书记黄乃文,党委办公室主任、人事处处长陆璐明、管理系主任张奇志、图书馆馆长李少贞围绕主题作了中心发言。

杨群祥要求各部门要科学把握新一年度的整体谋划,提出三点要求:要坚定信心,深化以人事制度改革为抓手的综合改革;要抢抓机遇,做实做强做特“一流院校”;要务实推进,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熊焰以《推动人事制度改革,助力一流队伍建设》为题作了中心发言。他结合中组部、人事部、教育部出台的《关于深化高等学校人事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强调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作为一流高职院校建设的规定项目,就是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把握住“激励与约束”逐个核心,搭建激发教职工内在动力、促进人才脱颖而出的平台和氛围,助力一流队伍建设。他解读了《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计划(2015-2018年)》、《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计划(2015-2018年)》、《高水平大学建设人事制度改革试点方案》等有关教师聘用、岗位设置、分配制度等方面的内容。他分析了教育部人事部司长管培俊在《新一轮高校人事制度改革的走向与推进策略》文章中关于人事制度改革五个“更加注重”的新思路与七个“主攻方向”,强调推进和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势在必行。他说,要认真细致谋划和推进学校人事制度改革,要解决认识问题与强化问题导向,要抓好用好“激励与约束”杠杆,建立高效运行的机制。

黄乃文以《提升中层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增强学院软实力》为题作了中心发言。他说,一流院校建设需要强有力的中层干部队伍,中层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是学校“软实力”的体现和内涵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提升学校办学能力及知名度的有效途径。他分析了软实力与中层干部队伍建设的内在关联,认为中层干部队伍这一“软实力”的形成,将影响着学校的校园文化,这一软实力有着强烈的渗透性和稳定性,与“硬实力”相比较有更持久的竞争力。要赢得较高的社会期望值和较强的竞争力,就必须注重加强中层干部队伍这一“软实力”的培育。他认为,提升中层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要做到四个加强,即加强理论学习,硬化政治素质;加强内部团结,优化思想素质;加强学习研究,精化业务素质;加强内外培养,强化能力素质。

陆璐明围绕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从三方面谈体会:综合改革是决定教育事业成败的关键;人事制度改革的总体思路;解放思想,共同把人事制度改革落到实处。他说,人事制度改革作为学校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要坚持顶层设计、统一规划、分布实施的原则,分四个模块,分别是岗位设置与人员聘用、绩效管理、绩效工资以及编制制度改革。

张奇志分析了师资队伍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提出了个人思考,认为,一是科学考核教师总量,科学规划师生比例,提高教师科研与专业建设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二是深入思考新增教师与编制问题;建立基于积分制的教师工作量绩效制度,对教师工作量进行科学的量化考核,提高教师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专业建设、质量工程等任务;要建立优秀教学团队激励机制。

李少贞结合工作实际,回顾了我国高校人事制度改革的历史,对高校人事制度改革的意义与当前改革的趋势进行了分析,对我校人事制度改革方案提出了思考,认为,加大人才培养、培训力度;在引进人才时,设个别“特殊岗”,以引进特殊人才;适当应用“双向选择制”和改良版的“末位淘汰制”;加大绩效奖励力度。

会上,机电系主任李法春作赴南洋理工大学访学工作汇报。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大学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