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广东工贸思政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

2017-01-05 15:25:10来源: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关注度: 0
导读: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和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缅怀革命先烈,提升师生的思想觉悟与爱国情操,12月6日下午,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组织16级部分学生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参观学习,这早已成为我院思政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和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缅怀革命先烈,提升师生的思想觉悟与爱国情操,12月6日下午,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组织16级部分学生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参观学习,这早已成为我院思政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探索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效结合的重要载体。思政部梁晓彬、刘永生、王秀华、李静和蔡乙华老师参加了此次实践活动。

黄埔军校是1924年孙中山先生在苏联和中国共产党帮助下创办的一所新型陆军军官学校,是国共合作的第一次历史见证。孙中山先生以“创造革命军,来挽救中国的危亡”为办校宗旨,以“亲爱精诚”为校训,培养革命的军事人才,其中名将辈出战功显赫,影响深远,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培养了大批优秀军事人才。中国共产党的一批重要干部也曾在这里锻炼成长,如周恩来、叶剑英、恽代英、陈赓、徐向前、聂荣臻等,毛泽东同志在抗战时期曾对黄埔军校的历史功绩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师生共同参观了整个黄埔军校旧址。校本部下设政治、教授、训练等六部,其中政治部掌管全校政治教育、党务和宣传。我们敬爱的周总理当年是黄埔第一期的第三位政治部主任,聂荣臻元帅当年曾在政治部担任秘书和教官工作。军校的校长室、办公室、教室、宿舍、食堂等分布在一楼二楼,在走廊隔窗观望,听讲解员介绍每一桌每一椅的往事,有一种昨日重现的意境,简陋的桌椅、简单的陈设透露一种威严和肃穆,那些不平凡的伟绩就是在这个平凡的环境中创造出来的,想来令人肃然起敬。黄埔军校史迹展馆里陈列着由黄埔军校师生所领导的众多战役的历史图片,还有一些珍贵的纪念照,同时也陈列着黄埔军校师生曾用过的物品。透过解说和旁边的文字描述,那个烽烟四起的年代,军校师生的飒爽英姿仿佛浮现在眼前。此外,师生还参观了由黄埔军校同学会、广东省黄埔军校同学会、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联合主办的“孙中山与黄埔军校”书画展展室,书画家或以书言志,或以画传情,用独特的视角和艺术形式,缅怀了孙中山先生的历史功勋,表达广大黄埔军校同学及亲属后代对中山先生的无限敬仰和深厚情感。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让师生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革命历史教育课,体会到先辈们不畏艰苦、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也加强了同学们对特殊时期国情的了解,进而激发大家学习、继承和发扬爱国思想、革命意志和进取精神。同学们纷纷表示,身处幸福的时代,更要发奋图强,铭记中山先生“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的嘱咐,以饱满的激情投入到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为促进祖国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广东工贸思政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大学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