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中山大学“辟谣特工队”入选2016中国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

2017-01-06 15:14:07来源:中山大学关注度: 0
导读:12月27日,共青团中央、中央网信办联合召开“争做中国青年好网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暨共青团网络新媒体工作推进会”。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中央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出席并发表讲话。会上,揭晓了2016年中国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征集活动入选故事,中山大

12月27日,共青团中央、中央网信办联合召开“争做中国青年好网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暨共青团网络新媒体工作推进会”。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中央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出席并发表讲话。会上,揭晓了2016年中国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征集活动入选故事,中山大学“辟谣特工队”的故事入选2016中国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

为进一步推动共青团网络舆论引导工作提质增效,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构建清朗网络空间中奋发作为。2015年底,校团委和传播与设计学院大数据传播实验室共同发起组建“辟谣特工队”,由我校在读大学生组成。“辟谣特工队”利用大数据技术,针对网络传播影响较广的谣言,通过新闻传播学、医学、社会学、心理学、政治学等多学科的跨界合作,撰写辟谣文章,并经严格审核,通过专家终审后才可发布。成立至今,已发布200多篇辟谣文章,《关于输液的秘密,没流量也要看完》、《强大的免疫系统,也有守不住阵地的时候》等诸多科普文章,阅读量突破十万大关。

“辟谣特工队”还得到了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局等众多官方单位支持。广东电视台每晚播放辟谣专题,为公众讲解辟谣知识,深受市民喜爱。凤凰网等媒体,联合传播辟谣文章,使辟谣知识进一步深入大众。

“辟谣特工队”负责人介绍,每条谣言的产生,都有其社会背景与心理动机,因而谣言并不完全是“洪水猛兽”,它也是社会的“晴雨表”,体现出公众对某一方面信息的渴求。“辟谣特工队”使一群不同学科背景的中大学子凝聚在一起,利用所学专业知识,为科学执笔,为事实发声,服务社会,已成为学校培养德才兼备、具有领袖气质和家国情怀的人才的重要载体。

中山大学“辟谣特工队”入选2016中国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
吴海婷同学(左二)代表“辟谣特工队”领奖

据悉,本次参评的优秀故事,根据其内容的不同,共分为社会正能量类、公益慈善类、网络治理及网络安全类、产品创作类和网络素养教育类五个类别。经过激烈的角逐,中山大学“辟谣特工队”最终从500个候选故事中脱颖而出,成功当选为网络治理及网络安全类优秀故事。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大学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