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胡炜研究员和王德寿教授应邀到广东海大作学术报告

2017-01-09 17:08:01来源:广东海洋大学关注度: 0
导读:12月15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胡炜研究员和西南大学王德寿教授应邀到我校作学术报告,随行的还有西南大学李明辉副教授。报告会由水产学院副院长李广丽教授主持,水产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胡炜研究员在作报告 胡炜研究员报

12月15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胡炜研究员和西南大学王德寿教授应邀到我校作学术报告,随行的还有西南大学李明辉副教授。报告会由水产学院副院长李广丽教授主持,水产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胡炜研究员和王德寿教授应邀到广东海大作学术报告

胡炜研究员在作报告

胡炜研究员报告题为《鱼类生殖发育调控与生殖操作育种研究》。报告会上,胡炜研究员介绍目前他的课题组最新的研究进展,讲解了具有创新性的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阐述了转基因方法在鱼类生殖发育调控分子机理解析与生殖操作育种研究中的应用。他们课题组以斑马鱼和青鳉鱼进行深入的分子机理研究和生殖操作技术开发,以期在养殖鱼类中运用这些研究成果,从而服务水产养殖。报告为我们开展水产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胡炜研究员课题组在转基因鲤鱼的研究处在世界前沿,为转基因鲤鱼的市场化打下了重要的基础。

胡炜研究员和王德寿教授应邀到广东海大作学术报告

王德寿教授在作学术报告

王德寿教授在《鱼类性别可塑性与性别控制》为题的报告会上介绍了他们课题组在罗非鱼性别控制方面的研究进展,从诱导原发性逆转、次发性逆转、转基因(基因敲除)和杂交性别控制四个方面进行阐述。着重讲解雌激素与鱼类性别分化及性别可塑性的关系,罗非鱼雌雄性别决定相关基因的鉴定与功能验证。通过对罗非鱼性别决定与分化分子机制的深入解析,有助于实现单性化育种,对水产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实践应用价值。王德寿教授课题组在罗非鱼性别控制育种研究,系统证明了雌激素在鱼类性别决定与分化中的重要作用,克隆了尼罗罗非鱼的性别决定基因Amhy,并率先在养殖鱼类建立了基因编辑技术。

胡炜研究员和王德寿教授讲解风趣幽默、深入浅出,极大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兴趣,报告结束后,两位专家与我校师生进行深入了交流。本次报告会是我校广东省高水平大学水产重点学科系列学术论坛的内容之一,旨在增强学院的对外交流,帮助师生了解学术前沿,提升学术水平。

胡炜研究员和王德寿教授应邀到广东海大作学术报告

与学院部分教师合影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大学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