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韶关学院英东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圆满完成专业评估工作

2017-01-10 15:17:25来源:韶关学院关注度: 0
导读:12月16日,广州中医药大学教务处梁沛华处长、华南理工大学食品学院杨晓泉教授、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孙远明教授和韶关市利宝实业有限公司罗镇彬总经理4位专家组成评估小组莅临我校,开展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评估工作。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副主任吴邵

12月16日,广州中医药大学教务处梁沛华处长、华南理工大学食品学院杨晓泉教授、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孙远明教授和韶关市利宝实业有限公司罗镇彬总经理4位专家组成评估小组莅临我校,开展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评估工作。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副主任吴邵兰,英东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领导、各系主任、教授、博士及学院专业骨干教师等参加了该专业的评估工作。

英东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钟瑞敏教授从专业建设沿革、专业培养目标定位、专业发展现状、初步形成的专业特色、本专业存在的主要问题、专业建设规划等方面向评估专家进行了全面汇报;随后以梁沛华处长为组长的评估专家们就专业目标、专业定位、课程设置、专业建设、教学实施等进行了提问;接着专家们详细检查了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近年来的教学文件、教科研成果、考试试卷、毕业论文等材料;随后,专家组随机抽查我学院专业教师的课堂授课情况并进行了听课评课活动;之后,专家组一行走访了我院省级粤北特色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轻工化工类专业应用型创新人才协同育人中心以及韶关学院-韶关邦世迪医学营养工程技术共建研发中心等教学实践基地以及我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相关的实验室。下午,专家组对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代表、教师代表和管理人员分别进行了深度访谈。

韶关学院英东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圆满完成专业评估工作

专业评估会议现场

专家组对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总体评价为: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目标明确,经过20多年的建设,初步形成以协同育人为抓手,突出专业技能素质培养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其中“3+1”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及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模式有一定的创新。社会服务能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专业特色明显;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教学改革力度大,教学及实验条件改善明显,学生的工程素质和创新实践技能不断提升。但是要符合工程教育认证的基础条件,还需加大投入。

同时,专家们也找出了专业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指出了努力的方向。一是按“能力导向”的工程教育理念和“能力达成”的评估要求,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加大工程实践类课程内容,持续改进教学计划、课程体系、工程实践、毕业设计等教学实践环节;二是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配齐适应学生规模的师资力量,形成合理的师生比;建议学校出台相关激励政策,鼓励教师到企业进行锻炼,提高工程知识背景及工程素养,并为老师提供出国访学机会,开阔专业视野,提高专业素质;三是进一步提高专业主干课程群整体的建设质量,开发工程类实践教材。建议学校投入专项资金,改善实践教学条件,增加实验教学仪器台套数及工程实训类设备设施数量;同时解决实验场所分散、使用和管理不便的问题;四是建议开展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工程教育认证的培训,提高认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

通过本次评估,学院对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建设和发展问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进一步明确了未来的发展和努力方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定能取得飞跃性的突破。

韶关学院英东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圆满完成专业评估工作

参观实践教学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大学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