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2016年,莞工取得了哪些成绩?

2017-01-13 10:09:23来源:东莞理工学院关注度: 0
导读:2016年,学校取得了哪些成绩?近日,在第五届“双代会”第六次会议和退休老同志2017年新春茶话会上,党委副书记、校长李琳从高建进展、人才培养、学科科研建设、办学基

2016年,学校取得了哪些成绩?近日,在第五届“双代会”第六次会议和退休老同志2017年新春茶话会上,党委副书记、校长李琳从高建进展、人才培养、学科科研建设、办学基础、内部治理、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通报了学校2016年主要工作情况。

全面统筹推进,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加快顶层设计落地。修订完善了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总体规划(2015-2020)》和《改革方案》;组织专门力量开展行业产业关键技术需求、高水平理工科大学指标体系、国内外标杆大学对标与赶超等专题研究,制定高水平理工科大学评价指标体系。

加快推进综合体制机制改革。实施人才引进与培育系列改革政策,制定岗位设置、绩效评价与工资分配改革方案。凝练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的目标,出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新“十条”,落实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方案,建设9个特色产业学院;制定科研体制机制改革“1+7”制度文件,成立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设立投融资基金(科研成果孵化基金)1亿元。

狠抓高层次人才团队的引进和培育。推出面向全球招聘高层次人才的系列政策,在加拿大温哥华设立海外创新中心、在美国达拉斯设立人才工作站,加强对海外人才和智力资源的招引;组建科技创新研究院;引进114位高层次人才;高层次人才牵头组建12个高层次团队,实施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与技术攻关项目计划。学校计算机与网络安全学院王艺博士入选第十三批国家“千人计划”青年项目,这是我校建校以来第一位青年“千人计划”人才。

引进114位高层次人才 

加强重点平台项目建设。启动实施13个重大创新平台建设;组织一批产业核心技术攻关;开展科技产业前沿项目研究,带动学科交叉融合、高层次人才团队集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科技创新平台培育。其中,东莞理工学院—西门子智能制造创新中心与东莞市瑞必达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瑞必达公司将投入2.9多亿元用于双方合作内容的实施。

社会各界支持高建工作。今年10家企业(个人)向我校共捐赠1.4亿多元。加上前期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获得的社会捐赠1亿多元,学校共获得2.5亿元社会捐赠金额。这些钱将全部用于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

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提升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质量

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深化。组织修订2016级人才培养方案;完成首批工科专业的工程教育认证前期建设工作;出台《东莞理工学院课堂教学管理规范》;新增6项省质量工程项目,12项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引入190门慕课课程,丰富通识教育课程教学资源;引进“学堂在线”课程平台;与北京文华在线教育公司合作成立数字化课程中心。

教学评估准备工作稳步推进。组织实施教学审核评估预评估工作,进一步强化教学工作中心地位,明确整改建设方向;对2012届、2015届毕业生开展问卷调查;健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研究制定《东莞理工学院教师课程教学质量系数指导性计算办法》《东莞理工学院二级学院教学质量指数编制办法》。

学校接受预评估 

创新创业工作体系更加完善。大力推进创新创业学院建设,成立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打造综合性创业平台“莞工创享汇”,构建各院系各专业创新创业服务平台“莞工创业地图”,决定每年安排1000万元资金扶持学生开展各类创新创业活动;获广东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建设立项,“微软众创空间”获批为广东省众创空间试点单位,获得东莞市SIYB创业培训定点机构资格;成功承办2016年“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得6金、7银、5铜,以总分第四的好成绩二度捧起“优创杯”。

挑战杯 

招生就业保持良好势头。36个专业录取普通本科生5337人。在录取的新生中,一本批次达1716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软件工程、应用化学、环境工程、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7个理工科专业,在赣、琼、贵、甘、粤、川、鲁、豫、冀等9省实现一本批次招生。落实招收并报到2016级联合培养研究生83名。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3.45%。

人才培养路径不断拓宽。获得法国国立工艺学院授权开展研究生的培养;成立国际学院,首批共招收来自7个国家的22名留学生;首次接收28名韩国湖西大学短期留学生访学专班;首个国际班项目—“4+1”工·管复合型中美本硕联合培养项目国际班正式启动;制订关于研究生管理的系列制度。

成立国际学院,首批共招收来自7个国家的22名留学生

强化学科科研建设,切实提升科技产业创新服务能力

扎实推进学科科研工作。抓好重点学科方向凝练和平台项目建设,组织3个学科和平台申报2016年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获500万元资助;环境工程和机械工程获批为省优势重点学科;年度科研经费预计3.6亿元以上,比2015年增长约260%。

2016年,莞工取得了哪些成绩? 

加快科技研发服务平台建设。获批立项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广东省普通高校国际暨港澳台科研合作创新平台1个;新获批立项建设4个东莞市重点实验室。

扩展科技产业研发服务平台。启动科技产业创新服务东莞专项行动,首批派出17支创新服务小分队、8名专员,到东莞市的高新园区、专业镇、高新技术企业等开展技术研发产学研合作;开展2016年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入库企业专利培育等咨询服务事项;协同东莞市科技创新企业协会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认定辅导员库;积极参加2016中国(东莞)国际科技合作周活动,参展成果受广泛关注,表达与我校合作的意向单位翻一番。

创新服务对接行动_看图王

夯实办学基础,有效增强改革发展保障力

强化师资队伍建设。获批立项建设省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加强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建设,出台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校内博士后合作导师遴选暂行办法,招收9名博士后,其中2名博士后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60批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二等资助。

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完成高水平大学建设C23地块370亩新增用地的申请及概念性规划设计初步方案;完成三期学生宿舍和饭堂建设及相关配套项目;促进莞城校区提质升级,加强莞城校区基础设施建设;开通连接两校区的858路专线城巴;获“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858巴士开通仪式

坚持依法治校,内部治理体制改革有效推进

贯彻落实学校《章程》,聘请法律顾问推进依法治校;进一步优化二级组织机构设置,调整设立审计处、监察处(纪委办),增设发展规划处、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等机构;调整二级学院设置,强化理工类学科特色发展,完善两校区办学布局;推进社会参与学校教育事业,建立院系理事会、专业建设委员会,聘请学校顾问和咨询专家,着力建设学校理事会,切实加强教育发展基金会建设;通过省依法治校示范校复评;引入广东省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会开展行政效能评估工作。

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深化理论学习与研究。出台《东莞理工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试行)》;中层以上领导干部提交政治理论学习体会文章63篇;完成2015—2016年党建与思政课题的结题工作,展开2016—2017年党建与思政课题立项工作;召开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面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筹建工作。

宣传思想工作会议 

推进基层党建项目创新。组织实施基层党支部“三抓三促”党建项目;规范基层组织设置和党员组织工作,做好党费收缴专项检查工作;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制订出台《东莞理工学院校园文化管理办法(试行)》《东莞理工学院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细则(试行)》;举办“光荣与梦想”为主题的教师节表彰活动。

积极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暨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会议,深入举办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编制学习“教师不能不知道”系列廉政廉教宣传册;组织参观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举办毕业生党员廉洁人生专题教育报告会;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加强重点领域监督管理。

两学一做 

综合实力得到较大提升

根据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最近发布的《2017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我校位列2017中国大学综合实力排行榜第276位,比2016的位次(第344位)提升了68位;在全国理工类大学排名方面,学校今年位列2017中国理工类大学排行榜第101位,比2016的位次(第126位)提升了25位。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大学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