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南方医科大学第六批援加纳医疗队整装待发

2017-01-14 16:33:51来源:南方医科大学关注度: 0
导读:我校组建援加纳医疗队 根据广东省援外工作的安排,我省第六批和第七批援加纳医疗队交由我校组建,准备近日赴非洲工作。这是广东省首次把援外医疗队交由一个单位承派。经过为期半年的出国前综合培训,第六批援加纳医疗队即将启程前往加纳执行援外任务。12月7

我校组建援加纳医疗队

根据广东省援外工作的安排,我省第六批和第七批援加纳医疗队交由我校组建,准备近日赴非洲工作。这是广东省首次把援外医疗队交由一个单位承派。经过为期半年的出国前综合培训,第六批援加纳医疗队即将启程前往加纳执行援外任务。12月7日,学校举办援加纳医疗队新老队员座谈会,队员们围坐一起交流执行援非任务的酸甜苦辣,讲述那些难以忘怀的援非经历。

11名医疗队队员通过严格考核,完成培训任务

此次我省第六批援加纳医疗队是一支完全由南方医科大学成员组成的援非医疗队,11名医疗队队员分别来自学校附属南方医院、珠江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第五附属医院、外国语学院和总务处。

今年4月,接到省卫计委组建第六批和第七批援加纳医疗队的任务后,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工作组,由医院管理处牵头统筹组队事宜。经过个人自主报名,院内推荐选拔,学校初审等程序,确定了面试名单,推荐了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外语水平高的专业技术人才,联合组建了第六批援加纳医疗队,于5月19日由省卫计委进行面试,确认了正式名单。

医疗队于今年6月12日开始展开为期半年的全脱产、半封闭式培训。培训内容包括英语强化培训、相关政策规范学习、传染病防治、文化差异及社会风俗学习、医学讲座、外事交流、户外拓展培训等,期间重点进行了公共卫生和医学英语听说读写能力训练,还通过拓展军训等活动有效地凝聚了医疗队的团队精神。全体队员于11月20日完成省卫计委与南方医科大学制定的培训任务并通过考试。

参加座谈会的广东省卫计委韦家森副调研员谈到,对外提供医疗援助是我国一项长期的外交战略任务。援外医疗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希望医疗队发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以精湛的医疗技术和高尚的医德医风为受援国人民服务,完成好医疗援助的光荣任务;发扬我省援外医疗队的优良传统,在援非工作中展现广东医生的风采,展示中国人民热情友好的形象,在当好白衣天使的同时,更要当好文化使者,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学校党委书记陈敏生表示,南方医科大学作为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历来重视援外医疗工作。学校相关部门和附属医院要切实做好保障工作,解决队员们的后顾之忧,做好医疗队的后盾。希望援外医疗队员们强化团队意识,克服困难,注意安全,医教结合,遵守外事纪律,发扬“不畏艰难、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以饱满的爱国热情、无私的奉献精神和精湛的医疗技术,圆满完成任务,做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做中加友谊的健康使者,为提升加纳人民的健康水平做出贡献。

新老队员积极投身援外医疗工作,无怨无悔

援加纳医疗队的各位新老队员克服各自的困难,舍小家为国家,积极投身援外医疗工作。
第六批援加纳医疗队队长董泾青是两个孩子的父亲,第二个孩子才11个月大;中医针灸科的钟广恩医生,女儿只有10个月大;担任翻译的申屠益芳,儿子明年要参加高考。他们能下定决心,远离祖国和亲人,长期在发展中国家辛勤工作,实属不易。

附属南方医院瞿东滨于2011年12月至2013年12月,被派遣加纳执行援非任务,是第二批援加纳中国(广东)医疗队队员,已出版散文集《心儿向着远方—我在加纳的援非经历》、《阿克拉的阳光—一个骨科主任的援非记忆》。他在座谈会现场讲述了那些难以忘怀的援非经历。

“到了加纳,才知道这里是充满无穷魅力的美丽国度。”在瞿东滨看来,加纳不是贫瘠荒凉的代名词,除了迷人的风景还有丰富的资源——它是非洲主要的黄金出口地,也是可可、石油出口地,渔业资源、森林资源十分丰富。

瞿东滨说,援非的两年生活,并没有想象中的艰苦——风景不差、待遇不差、伙食不差。虽然不习惯当地的食物,但是医疗队有中国厨师,他自己也兼了个“司务长”,能拿手术刀也能拿菜刀,不忙时就去加纳的各个超市为医疗队采购食品。“在加纳,大约有5万中国人。远在异国他乡最担心的就是生病,语言不通,没法用英文描述清楚症状。因此,在加纳的中国人很重视前来援非的中国医疗队,会送一些食品给我们表示慰问。”

“对于援非医疗队来说,最大的威胁应该是安全问题。”瞿东滨表示,中国派遣援非医疗队近50年,已经有49名中国医疗队队员安息在异国他乡的土地上。他们超过半数是死于车祸等安全事故。“非洲路直天蓝,司机很容易就会超速行驶。”瞿东滨谈到,除了交通安全,卫生安全也至关重要。艾滋和疟疾在非洲的发病率很高。加纳疟疾是恶性疟,初始发热,状似感冒,病情发展迅速,耽误治疗会造成严重后果。疟疾的载体就是随处可见的蚊子。“因此,在加纳生活,‘防’字当头”。瞿东滨说,下午5时到6时正是蚊子聚集的时段,最好减少出门次数。各种灭蚊设备也要准备齐全,待在屋子里的时候把空调开低一些也可防蚊。

在援非医疗队员这个群体中,由于选拔、培训等程序经历近半年时间,队员们均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但进入非洲以后,依然会有队员出现明显的负面心理情绪,如失落、惆怅、迷茫等。为了避免中文荒疏,也避免思想停顿,瞿东滨给自己布置了功课:每天完成千字文章,题材不限。他的两本书就是在这两年时间里写下的。“第一年写了60多万字,第二年写了70多万字。援非2年,总共写了100多万字,出版了两本书,还有另外两本也已经准备要出版。”

瞿东滨在加纳,妻子在广州工作,女儿在新加坡念书,年迈的父母则生活在福建。2013年7月7日,尚在加纳的瞿东滨收到了弟弟的短信,他的父亲检查出肝脏多发病灶,肝上有数个大小不等的“肿瘤”。“后方才是每个援非医疗队员最担心、最焦虑的地方。”

“援非生活,虽是枯燥,内心体验,并不苍白。”这段异国他乡的经历,给了瞿东滨一个丰富的内心世界。这个世界不仅仅与援非生活有关,也与他个人的成长经历有关。“海边出生的人,都具有海洋文化的情结。海洋文化就是候鸟文化。只要长大了,能飞了,上路了,他就要不知疲倦、不敢懈怠地往前飞,留给那个家的只有回眸一望的深情,目标永远向着远方。”正是因为心儿向着远方,所以他一次次地出发、远行,去领略世界和人生的多姿多彩。

附:第六批援加纳医疗队员名单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麻醉科解春艳

普外科董泾青

骨科胡岩君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放射科林波淼

神经内科颜振兴

眼科张彩霞

心内科陈安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

针灸科钟广恩

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

产科卢光明

南方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

翻译申屠益芳

南方医科大学总务处

厨师潘雪花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大学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