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惠州城市职业学院“六民教育”模式入选广东省高等职业教育年度质量报告典型案例

2017-02-13 14:24:16来源:惠州城市职业学院关注度: 0
导读:1月13日,省教育厅公布了《广东省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17)》,我院“六民教育”模式作为创新德育模式,入选广东省高等职业教育年度质量报告典型案例。省教育厅将汇总各高职院校质量年度报告上报教育部,同时在省教育厅网站上公布各高职院校质量年度

1月13日,省教育厅公布了《广东省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17)》,我院“六民教育”模式作为创新德育模式,入选广东省高等职业教育年度质量报告典型案例。省教育厅将汇总各高职院校质量年度报告上报教育部,同时在省教育厅网站上公布各高职院校质量年度报告。

“六民”教育是惠州城市职业学院、惠州商贸旅游高级职业技术学校从2004年起开始探索实践,2014年基本构建成型并全面推行实施的全面育人、特色育人模式。该模式从2004年开始实施的“四维学生”育人模式升级而来,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提出为推进契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学院人才培养目标为价值依归。经过10多年来的不断丰富、完善和拓新,取得了一定的育人成果和较好的社会效益。

10多年前,惠州城市职业学院的前身之一——惠州商业学校提出了“四维学生”的人才培养目标,即把学生培养成为具有社会公民(具有社会公德、遵纪守法的社会人)、学校公民(具有学校精神、打上学校文化铬印的学校人)、职业公民(具有职业素养、掌握专业技能的职业人)、企业公民(具有企业精神、践行企业文化的企业人)素质的“四维学生”,并以此作为学校实施全面育人、特色育人的新坐标。近年来,惠州城市职业学院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作为具有时代意义的育人新内涵,提出了以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当代中国人为己任的育人目标,并以此作为学校的办学愿景。为此,学校在“四维学生”的基础上增加了两个维度——中国公民和世界公民。学校大、中专各专业均以“六维公民教育”(简称“六民”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目标统领人才培养方案和教育教学实施全过程。至此“六民”教育的逻辑构建和实施路径基本成型。

近年来,我校大力推进“六民”教育,通过党委统筹、系部实施,理论构建、实践探索,课题引领、课程融入等多种方式,多层面、多维度全面实施“六民”教育,取得了初步成果。在课题研究方面,《“六维公民”模式探索与实践》、《以美育为载体的高职院校德育实践》等课题被列为广东省高校思政创新项目立项课题,《构建“六维公民”育人平台,推进人文素养教育创新》等课题被列为教育部职教中心研究所、中国职教学会德育专项课题,《如何培养当代大学生的家国情怀研究》等课题列为创新强校立项课题。从理论研究和教育教学实践两个层面深入推进实施“六民”教育,课题组编印了《“六民”教育简明读本(高职版)》、《“六民”教育简明读本(中职版)》、《“十德”养成读本》、《王小二校园法律之旅(中职版)》、《大学生家国情怀教育简明读本》和《“六民”教育探索与实践》等6本“六民”教育读本和理论研究结集,汇编形成《“六民”教育系列丛书》。

惠州城市职业学院“六民教育”模式入选广东省高等职业教育年度质量报告典型案例

除本次入选广东省高等职业教育年度质量报告典型案例外,“六民”教育案例还获2016全国职业院校人文素质教育优秀案例一等奖。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邓庆宁也多次在中国职教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论坛、首届海峡两岸职业院校人文素质教育学术论坛等会议和论坛上介绍和推广“六民”教育模式。目前“六民”教育模式在全省乃至全国职教界已经具备一定的影响力,多次被其他职业院校学习借鉴。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大学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