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广东省高校档案协会举办档案修复技术培训班 ——广科院作为首批参加培训的会员单位

2017-02-13 16:19:10来源: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关注度: 0
导读:2016年12月12日至17日,广东省高校档案协会在广州凯荣都国际大酒店召开了第一次档案修复技术培训大会。我校档案信息科海广璐老师代表我校出席了此次会议并参加了首批档案修复技术培训班的学习。 这次会议和会后的修复技术培训班是由广东省高校档案工作协会主

2016年12月12日至17日,广东省高校档案协会在广州凯荣都国际大酒店召开了第一次档案修复技术培训大会。我校档案信息科海广璐老师代表我校出席了此次会议并参加了首批档案修复技术培训班的学习。

广东省高校档案协会举办档案修复技术培训班 ——广科院作为首批参加培训的会员单位

这次会议和会后的修复技术培训班是由广东省高校档案工作协会主办,广州余平文史典籍保护实业有限公司承办的。这是我省高校档案工作协会成立后举办的第一次大型活动,也是我省高校首次针对受损档案资料进行修复的专业技术培训。我校是第一批获准进入高校档案工作协会的会员单位,同时也是首批选定参加此次培训的高职院校。

广东省高校档案协会举办档案修复技术培训班 ——广科院作为首批参加培训的会员单位

出席本次大会的领导和嘉宾有广东省档案局张中华处长、华南师范大学档案馆馆长柯友良、华南理工大学档案馆馆长王飞雁、暨南大学档案馆馆长林文兴、广东工业大学档案馆馆长孙丽芳、广州大学档案馆馆长吴小强、广州余平文史典籍保护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陶建强和来自全省五十多所高校的档案管理人员。本次会议由广东省高校档案工作协会秘书长、广东工业大学档案馆馆长孙丽芳主持,广州余平企业董事长陶建强作为主讲嘉宾。

广东省高校档案协会举办档案修复技术培训班 ——广科院作为首批参加培训的会员单位

会议进行第一天,孙丽芳秘书长就广东省高校档案协会成立以来的主要工作进行了介绍。并对组织这次档案资料修复技术培训做了详细说明。孙丽芳秘书长阐述了档案修复技术在整个档案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强调了举办这次档案资料修复技术培训的重要性。要求与会人员要高度重视并认真进行修复技术的学习,以确保我省高校档案工作不断迈向新的台阶。

广州余平文史典籍保护实业有限公司创始人陶建强董事长在大会上作了关于《档案修复技术现状及发展》的专题报告,报告结束后,他给来自全省五十多所高校的档案管理人员和从事档案修复工作的人员进行了历时三个多小时的集中培训。

陶建强董事长介绍了纸质档案修裱、加固技术;讲述纸质档案修裱技术要求;对常见档案的修裱进行视频演示。培训会议结束后,陶建强董事长带领与会全体档案管理人员到余平文史典籍保护实业有限公司档案修复中心进行了实地考察、参观了纸质档案修复操作的全过程。在参观过程中又针对学员们提出的各种问题进行了十分专业的分析、讲解。并提出了一系列解决方案。通过讲座和参观考察,使我们对这项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使我们真正认识到档案修复是档案保护工作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内容,对延长档案寿命,保护档案原貌,满足长期利用档案资源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12月13日-17日为现场档案修复技术学习和实操演练培训,整个培训过程以理论讲授和实际操作相结合,使参加培训的人员在实践过程中学习和掌握了基本的修复操作技能。

通过历时五天的修复学习和实操训练,不仅使学员们初步掌握了纸质档案资料的基本修复技术和实操技能,更加重了档案从业人员在档案管理日常工作中,认真保管和精心爱护档案资料的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大学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