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广东医科大学召开第十七届广东省高校统战理论研讨会

2017-12-16 09:35:39来源:广东医科大学关注度: 0
导读:12月14日,由广东省高校统战理论研究会主办、广东医科大学承办的第十七届广东省高校统战理论研讨会在广东医科大学东莞校区行政报告厅召开。

12月14日,由广东省高校统战理论研究会主办、广东医科大学承办的第十七届广东省高校统战理论研讨会在广东医科大学东莞校区行政报告厅召开。

据统计,本次研讨会共收集到全省29所高校254篇论文,字数高达165万,内容涉及统战理论探讨、高校统战工作、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民族问题研究等多个方面,经论文评审会九位专家评选出优秀论文42篇。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陈升东,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处处长白建刚,高校统战理论研究会理事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隋广军,广东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党委副书记杨云滨以及部分院校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等领导出席了会议,全省45所高校120多名统战干部和统战理论研究的专家、学者、论文作者等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隋广军主持。

 

统一战线,粤高校齐聚松山湖

 

会议开幕式上,广东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向参会的领导和与会代表致辞。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该校的统战工作情况。卢书记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近年来广东医科大学积极适应统战工作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着力落实好“党管统战”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以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导为主线,以推进统战工作体制机制建设为基础,以建立健全党外人士发挥作用机制、服务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重点,以贯彻落实好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扎实做好新疆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维护校园和谐稳定为底线,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科学、协调、健康发展。

 

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处白建刚处长在会上作了讲话,以“进一步加强我省高校统战工作,发挥高校统战理论研究作用”为主题,从通报2017年高校统战重点工作、做好高校统战工作的设想两点出发,做了详细报告。

省委统战部陈升东副部长以“祝贺、重视、建议”三个关键词,充分肯定了省高校统战理论研究会的工作,对第十七届高校统战理论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传达了习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讲话精神,号召高校继续深入研究并落实好统战工作,努力实现高校统战理论研究的新发展。

他还就我省高校统战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深入学习,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学习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组织开展学习省委统战部、省委教育工委发布的相关文件,自我查找自我整改,实现高校统战工作新发展;遴选优秀论文,提升论文选题、角度、语言各方面的“新”,提供多种形式方便学习;注重研究成果的运用,努力实现高校统战理论研究的新发展。

丰富内容,共享文化大餐

研讨会邀请到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肖莉教授以及五位优秀论文作者进行交流学习,内容十分丰富。研讨会中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发展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专题讲座、统战优秀论文交流环节分别由华南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王丹平、广东医科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谭平主持。

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肖莉教授作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发展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专题讲座。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听了肖莉教授的报告,他们更加明确地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更加科学地理顺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新要求,对于巩固和发展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此外,会议还邀请了中山大学曹洵、华南理工大学周挺之、暨南大学庄汉文、广东医科大学李江滨、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卢建红等5位优秀论文作者在会上作了论文交流发言。他们分别从网络舆情、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港澳台与海外统战工作、高校统战网络建设、留学归国人员统战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论文评审专家、广东工业大学刘国建教授对本次研讨会的论文总体情况和亮点作了点评。刘国建教授介绍了本届论文概况,表示论文再创新高,不止数量高、质量高,覆盖范围还广,脚踏实地落实到点上;经过九位专家一个月的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论文质量高,故将优秀论文增至42篇;本届论文特色亮点是着眼于当今国际视野,并以暨南大学《发挥统一战线优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研究》等多篇论文为例,赞扬了论文高度。

收获满满,充电续航再出发

会议闭幕式由高校统战理论研究会理事长单位秘书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方迎生主持。

方迎生部长作了秘书长工作报告,详细汇报了高校统战理论研究会2017年工作回顾以及2018年工作设想。他表示将继续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发挥统一战线的独特优势,推动高校统战理论研究更上新台阶。

大会还对2016-2017年度高校统战理论研究优秀组织单位、《广东高校统战》编辑工作优秀单位、《广东高校统战》信息工作优秀单位、《广东高校统战》信息工作进步单位以及本届研讨会优秀论文进行了表彰。

广东医科大学党委统战部获优秀组织单位奖,该校《增强中国政党理论话语权研究》(黄成华、黄祖辉、董浩军)与《高校统战网站建设现状的调研与分析——基于34所985高校统战网站的实证研究》(李江滨 、黄永诗、梁颖思、张华、李育超)获优秀论文奖。

高校统战理论研究会理事长单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副书记石佑启为本届研讨会致闭幕词。石佑启副书记对广东医科大学为此次研讨会所做的大量工作予以充分肯定,表示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学术氛围浓厚和紧密联系实际。他提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大背景下,各高校发挥既有的优良传统,应对新的挑战和机遇,开创新时代高校统战理论研究的新局面。他还宣布了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为第十八届高校统战理论研讨会承办单位。

闭幕式上,高校统战理论研究会理事长单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副书记石佑启,广东医科大学党委杨云滨副书记为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授牌,寓意着第十七届广东省高校统战理论研讨会圆满落下帷幕,希望佛山科学技术学院谱写高校统战理论研讨会新的里程碑。

接过牌,做表态。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曾峥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表示将想尽一切办法做好服务,“佛山人比较实在,关键看落地”,邀请各大高校相约佛科院。

会议结束后,与会人员集体参观了广东医科大学东莞校区,并到松山湖高新产业园做创新创业主题考察。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大学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