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本科高校学分制改革专题研讨会

2018-01-04 10:48:01来源: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关注度: 0
导读:2017年12月29日,本科高校学分制改革专题研讨会在广外国际会议厅举行。本次研讨会以“深化学分制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主题,旨在总结和交流学分制管理经验,探讨学分制改革面临的问题和应对策略。

2017年12月29日,本科高校学分制改革专题研讨会在广外国际会议厅举行。本次研讨会以“深化学分制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主题,旨在总结和交流学分制管理经验,探讨学分制改革面临的问题和应对策略。广东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魏中林,广外党委书记、校长隋广军,原北京大学副教务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方新贵等有关部门领导、全国知名大学教育专家、全国外语院校教务处领导、广东省有关高校教务处领导、广外相关部门领导等40余所学校10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焦方太主持。  

隋广军致辞


隋广军致辞

隋广军在致辞中简短回顾了广外学分制改革的历程,总结了学分制改革的成就和面临的问题。他表示,学分制改革意味着教学资源的调整,教师管理、学生管理以及后勤管理等方面都会发生很大改变。“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们必须应对各方面挑战,深入推进学分制改革。

 魏中林致辞


魏中林致辞 

魏中林从现代大学制度的高度谈到了学分制改革的重要性,也谈到了学分制改革需要破除的一些问题和障碍。他指出,广东省在2014年10月率先出台了《关于普通高等学校实施学分制管理的意见》,省内不少高校开展了学分制管理改革,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本次会议既是对既往经验的总结和回顾,更多是汲取省内外兄弟高校先进经验做法,带动学分制改革走向深入。

 焦方太主持会议

焦方太主持会议

方新贵介绍了北京大学多样性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总结了北京大学实施“元培计划”等本科教学改革实践经验,提出进一步改革的思路。武汉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教务处处长赵菊珊介绍了武汉大学学分制改革的推进情况和取得的成效,特别介绍了武大适应学分制管理的课程体系。他还谈到了按学分收费的必要性,有利于增强学生选择课程的责任感和防止出现大面积弃考等现象。

 

方新贵介绍经验 


方新贵介绍经验

赵菊珊介绍经验  


赵菊珊介绍经验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务处处长蒋先玲表示,学分制改革应该更多地听取教师和学生的意见。任何制度都有利弊,在学分制改革中要扬长避短,立足国际视野和学校办学实际,不断优化教学资源配置,提高学校办学水平。上海大学教务处处长彭章友分享了上海大学25年学分制改革的经验,特别介绍了上海大学学分制的内涵建设和学分制改革建章立制先进经验。广外教务处处长袁长青介绍了广外学分制改革的背景、工作内容与进展。他表示,广外已经初步构建起适应学分制要求的教学管理制度架构,相关政策已经陆续出台。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在下午的分组圆桌讨论中,北京外国语大学、汕头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暨南大学教务处领导分别就本校学分制改革实施情况进行了专题发言,其他与会者也分享了实施学分制管理方面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会议讨论气氛热烈,与会者就学分制改革遇到的收费制度、课程资源、学生管理、学分转换、教师管理、学籍管理等诸多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第二小组会议现场

 第二小组会议现场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大学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