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广东工程职业学院举行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名家们的思想盛会

2018-01-04 11:29:28来源:广东工程职业学院关注度: 0
导读:时至岁末,冬日暖阳的凤凰山下,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迎来了一场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名家们的思想盛会。

时至岁末,冬日暖阳的凤凰山下,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迎来了一场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名家们的思想盛会。12月28日上午,在学校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内,群贤毕至,掌声时起,2017年全国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进"(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网络、进社区)工作研讨会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联盟论坛在这里隆重举行。

开幕式

开幕式

整个会议议程,共分为五大部分:一是开幕式领导致辞讲话;二是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三是"五进"工作专家主题发言;四是"五进"工作名师工作室研讨交流;五是"五进"课堂教学示范课观摩。

 广东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与宣传处倪熙副处长讲话

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吴琦琳书记发言

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吴琦琳书记发言

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方燕副书记主持会议

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方燕副书记主持会议

在开幕式上。首先,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校党委书记吴琦琳同志向会议致辞,他代表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对全国各地专家学者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广东省高校和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以及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五进"工作实施情况进行了整体性介绍。随后,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秘书长刘杜新教授代表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并对本次会议的意义做了高度的评价。

广东省思政研究会刘社欣秘书长发言

广东省思政研究会刘社欣秘书长发言

广东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与宣传处倪熙副处长代表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与宣传处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广东省高校开展的"五进"工作做了阶段性总结,并对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以及名师工作室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一是进一步增强使命意识,全面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空间;二是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加强对意识阵地的有效管理;三是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工作理念,深入浅出地向学生阐述马克思主义理论,让学生真懂真信马克思主义。同时,也要积极参与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研究,编写相关教案和辅导读物,推出一批相关的理论成果,发出广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界的声音。此外,还要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广泛向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群众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南粤大地生根开花,结出丰硕果实。

在会议议程第二部分,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作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的问题意识"的专题报告。陈金龙教授的报告分为八个部分:一、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文本研究;二、从五年历史性变革到改革开放史研究;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研究;四、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研究;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研究;七、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研究;八、其他领域具体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研究。

陈金龙教授发言

陈金龙教授发言

陈金龙教授的专题报告,立意高远,重点突出,分析深入,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学理性和指导性。他的精彩报告,为思政课教师在教学教育实践中推进"五进"工作提供了理论性的指导,为进一步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术研究拓宽了思考的宽度和广度,打通了问题探究的关键路径。

随后,《思想理论教育》杂志社常务副主编、编辑部主任曹宁华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立场和视角上,就如何抓住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当下焦点问题进行深入学术研究和写作发表了自己的真知灼见。他认为,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既要加强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文本阐述性研究,解决"是什么"的问题,也要加强党的十九大报告学理性研究,讲清楚"是什么"问题背后的"为什么"问题,即是要把握党的十九大报告内在逻辑的脉络和思想现象,从时代变迁、任务使命、结构体系、精神品质、理论普适、现实价值等多个维度来进行研究,从而推出具有较强学理性的体现一定学术水准的研究成果。

《思想理论教育》曹宁华副主编发言

《思想理论教育》曹宁华副主编发言

在"五进"工作名师工作室主题研讨交流阶段,中国计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邓泽球教授、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解丽霞教授、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任映红教授、山东潍坊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魏晓笛教授、浙江金融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曲士英教授、重庆城市管理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兼书记喻永均教授、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韩光道教授联袂登台,他们联系自身长期的思政课教学实践和名师工作室的实践经验,畅谈了各自高校马院或名师工作室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进"工作的经验和思考。

主题研讨

主题研讨

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方燕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方燕教授作了题为《抓"五进",促"四真"》的发言。方燕教授从"五进"、"四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提出的时代背景入手,论述了"五进"、"四真"的辩证关系,阐明了"五讲"、"四真"的实践价值。她提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大学生,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基础性工程。"五进"是前提、手段、抓手、方法,"四真"是目的、宗旨、归宿。"五进"、"四真"贯彻了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真理观;"五进"、"四真"体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基本规律;"五进"、"四真"突出了教育过程中学生主体地位;"五进"、"四真"实现了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形式与内容、途径和目标的统一。

  思政课名师名家们精炼而出彩的发言,凝聚了他们多年从事思政教育的深切体验,饱含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对思政事业的无限热爱与深情,台下听众在情不自禁中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主题研讨

主题研讨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群教授主持主题研讨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群教授主持主题研讨

方燕名师工作室两位学员罗佳博士、杨兰博士也上台进行了主题研讨交流发言。

大会第四部分进入"五进"课堂教学示范课观摩环节。来自广东省的两位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广东技术技术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辉教授、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曾名沁老师进行了教学示范课的现场演示。他们深入浅出的论证说理、引人入胜的感情表达、炉火纯青的教学艺术,充分融合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内核和思想要素,让每一位听众深受启迪,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做出了示范。


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郭华生院长主持示范课

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郭华生院长主持示范课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张辉教授上示范课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张辉教授上示范课

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曾名沁老师上示范课

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曾名沁老师上示范课

最后,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谢迪斌教授做了热情洋溢的大会总结。他评价本次论坛内容丰富,议程合理,成效显著。领导的发言充分阐明了本次会议的意义和方向;专家的专题报告为本次会议提供了理论性指导;众多名师参与的"五进"工作主题的研讨交流,内容丰富、观点鲜明、论证翔实;在课堂教学示范环节中,两位活跃在教学一线的思政课教学能手为如何在教学中开展"五进"进行了现场示范,为我们的课堂教学提供了可借鉴学习的实操范本。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谢迪斌教授做大会总结发言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谢迪斌教授做大会总结发言

本次工作研讨会暨联盟论坛的召开,是在举国上下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高潮之际,由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一次高水平、高规格、高质量的有众多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名师名家参加的思想精神盛会。它是该校在党的十九大会议胜利召开后,对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各方面工作的一次阶段性总结,是学校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进"工作的一次全面宣传和生动展示。它的成功举办,必将有力指导和推进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进"工作的进一步深入开展,必将有力指导和推进我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让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五进"工作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征程中奏响新时代的最强音。

        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大学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