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2017年广东医科大学基层党建工作纪实

2018-01-18 18:07:14来源:广东医科大学关注度: 0
导读:2018年1月上旬,一场别开生面的基层党委(党总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在广东医科大学举行,17个二级党组织的书记一一“登台亮相”,揭家底,亮实招,谈体会,定目标,实实在在,细数2017年党建主业“实”绩。时间的卷轴倒回到2014年,在第二十三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

2018年1月上旬,一场别开生面的基层党委(党总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在广东医科大学举行,17个二级党组织的书记一一“登台亮相”,揭家底,亮实招,谈体会,定目标,实实在在,细数2017年党建主业“实”绩。时间的卷轴倒回到2014年,在第二十三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

东南西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广东医科大学党委审时度势,在对学校基层党组织数次调研后得出结果:党建成本最低,但实效最大。制约学校发展的关键因素是党建潜能没有深挖。“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继2016年开展“四问四做起”活动后,2017年,该校党委在全校基层党组织中广泛开展“四比四提升”活动。即“比学习,提升履职能力;比实干,提升执行能力;比担当,提升攻坚能力;比效能,提升服务能力。”通过“比”,深化“两学一做”;通过“比”,进一步锤炼“三严三实”作风;通过“比”,着力解决“精神不振、业务不精、本领不强、能力不足、效率不高、落实不力”等突出问题。 

——比学习,让思想壮起来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意识是实践的指南。干中学,学中干,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这是“比学习”的出发点和皈依。

蹄急而步稳。2017年5月的一个上午,广东医科大学机关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上,党委书记吴征宇带领大家原原本本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学习的目的是让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定规矩,守底线,严明党的纪律”。11月,在人文与管理学院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上,该院党委书记陈文杰作《聚焦新时代奋力新作为》专题讲座。“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一点是十九大精神的重点,必须传达到位。”理论上清醒,才能政治上明白。一年来,类似的中心组学习,全校17个基层党委(党总支)共学习了102次。其中,专题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中心组学习达22次。学习中,各基层党委紧紧围绕“四比四提升”,着眼于履职能力提升,有效将理论学习和本领提高融为一体。在护理学院11月份的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上,学习内容是“学习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升课堂授课质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于我们而言,就是要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围绕教师“五功课”、教学“三要素”,护理学院院长谢培豪畅谈了如何结合十九大精神,全面提升护理本科教学质量。 

在学习中,把 “普通话”翻译成“地方话”,变“书面语”为“日常语”,既有学习的高度,又有学习的温度,成为各基层党委“比学习”的特点和重头戏。伟大导师马克思说:“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学习和实践技能学习相结合,既帮助了基层党员干部“拔云见日”,也帮助了一个个党员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

——比实干,让事业强起来

广东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卢景辉多次强调,党建工作是“实功”,务必“实做”,抓党建就是抓住了关键,抓好党建工作就抓住了一切工作的“牛鼻子”。实干兴党,空谈误国。2017年,各基层党组织“在干中比进度快慢,在干中比效果好坏”,引导党员干部在工作中从思路、措施、成效三个方面下工夫,主动作为,积极有为。

求新,让工作有“高光”。体育教学部党总支强化干部“四个意识”,实施“校园体育文化创新工程”,在重大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体育舞蹈队获得全国体育舞蹈比赛“牛仔舞”冠军。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对全院党员提出“七个一”要求:归属一个稳定的学科研究方向;探索一个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开设或参与讲授一门选修课;指导一个学生社团;每年参加一次社会实践活动;每年作一次学术讲座或宣讲辅导报告;每月参加一次教师之间的谈心学习活动。此外,该院党总支召集思政课骨干教师成立“丽平工作室”,打响“思政课重头炮”。之后不久,沈丽平老师获得“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称号。第一临床医学院党委实施“新成长·新奉献”党建工程,一年来,获得国家级集体奖七项。

传承,让品牌“亮”起来。第二临床医学院党委连续多年实施“党建促学风工程”,开展“零挂科行动”,2017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达28.69%,名列全校各学院之首,年级总体就业率达99.03%,创该院历史最高水平。基础医学院党委打造“党员先锋驿站”,助力教学科研。2017年,该院教职工科研经费高达1047.5万元,病理生理学教研室被评为广东省“巾帼文明岗”。离退休党委开展“播撒阳光心态、传递能量语言,夕阳风光别样红”工程,让老同志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董瀚基教授、沈淑静教授、唐慰萍教授、孙宁教授四位老教授获得“广东病理事业突出贡献专家”荣誉称号。

一个支部一种特色,一个党员一面旗。机关党委积极引导国旗护卫队党支部“擦”亮党建品牌,在全省高校国旗护卫队展示中,以囊括所有奖项的绝对实力成为全省高校最佳大学生国旗护卫队,被授予广东省高校“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主持的“三下乡”项目获得全国“最佳实践团队”。问及“逆袭”的秘诀,吴征宇说:“主要是抓住了党建这个魂魄,发挥学生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在比学赶帮中实现超越。”国旗护卫队党支部一年中有8名学生被发展为预备党员,成为党建育人典范。药学院实施党建“1234工程”,即“一支部一学期一党课”、“两个队伍”、“三个抓手”、“四大活动”。用“做”的行动检验“学”的效果,成功申报药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药学硕士专业学位。

——比担当,让作风正起来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作风建设的重要性。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党的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会不会走群众路线成为党组织是否有担当、是否作风正的重要标尺。

一年来,各基层党委(党总支部)推行联系班级制度,联系学生制度,联系贫困户制度,联系毕业生制度,联系校友制度,联系党支部制度,联系教研室制度,领导干部陪餐制度等。该校党委常委带头下沉到二级党组织,编入固定党支部。

在“比担当,强作风”中,研究生学院党委得益于学生党员联系非学生党员制度,2017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7.99%,位居全省独立建制医学院校第一。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开展“支部领航,党员带头,朋辈互助”式大学生就业帮扶党建项目,帮助了96名学生成功就业。护理学院党委针对2+2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成立党员工作坊,开展“一对一”学习帮扶计划,学生从“五门补考”进步到“零”挂科。党办党支部着眼于依法治校建章立制,提升办公效率,有效实现制度管人管事。学校团委党支部开展“校地团委对接大走访”活动,要求每一个二级团组织和地方上的一个团组织对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连续两年获得“全国最佳暑期实践大学”。针对师生群众多年反映的“报账难,难报账”问题,财务处党支部重新规范报账流程,实现网上预约,快速报账。人事处党支部对近十年来的工作制度进行大清理,提高办事效率和工作规范性,简化办事流程。2017年8月25日,第一临床医学院辅导员刘海漫老师前往广州军区总医院为一名素昧平生的10岁男童,成功捐献192ml造血干细胞悬液,生动诠释了广东医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的誓言。

——比效能,让措施实起来

问及多个基层党组织书记2017年抓党建的最大感受,“更严了,更实了”、“责任更重了,目标更明确了,思路更清晰了”、“抓党建必须要有实的举措,绝不能耍花架子”、“党建不能光在嘴上,更重要的在腿上”、“搭平台和载体,开展接地气的活动和工作,来把党建工作做实”。药学院党委在围绕“四比四提升”制定“1234工程”时,第一条原则就是“实”。只有“实”的举措,“实”的作风,才能有“实功”,才能通过“比”,达到“提升”的效果。

2017年1月9日,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召开,附属医院刘华锋研究团队参与研究的“慢性肾病进展的机制和临床防治”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实现了学校在国家科学技术奖项上的历史性突破。这是附属医院党委实施“廉洁党建、实力党建、品牌党建、智慧党建、活力党建”五大党建工程的结果。2017年,该院坚持以党建促业务发展,门急诊突破138万人次,同比增长7.62 %,门诊预约率22%,同比增长100%。第三临床医学院党委开展“三全”教育工程,并组建学生党务中心,“麻醉与重症医学危机处理VR模拟教学产学研基地的建设”项目获批省市共建重点项目,获批经费900万元。

回顾一年来的党建之路,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深化“四问四做起”,实施“四比四提升”,给各基层党委(党总支部)带来了新思路,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和新面貌,让党建工作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问及来年的党建工作,“建好班子、找准路子、立好柱子、建好场子、树好尺子”。药学院党委书记雷鸣强调要在“比”和“提升”上写文章。而第三临床医学院党委书记吴汪则再三强调:“要紧紧围绕‘四比四提升’,建设‘六有’服务型党组织”。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郑江敏表示:“虚功实做,紧扣上级党委的要求抓学习抓落实,一刻也不松懈。”

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党建的重要性愈加凸显。在建设人民满意、特色鲜明、同类先进、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医科大学过程中,党建工作只能加强,绝不能放松。千秋党建,步步为营。2018年,广东医科大学党委将紧紧围绕“基层党建质量全面提升年”的工作主题,紧扣“立德树人”、“内涵式发展”的中心任务,在“四问四做起”、“四比四提升”基础上,一以贯之坚定不移的走有广东医特点的新时代党建工作新路。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大学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