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丹麦皇家科学院院士、自然科学院院士、哥本哈根大学Jens Juul Holst教授来访广东药科大学

2018-01-22 17:14:24来源:广东药科大学关注度: 0
导读:​1月17-19日,应我校“海外名师项目”邀请,丹麦皇家科学院院士、丹麦自然科学院院士、哥本哈根大学诺和诺德基金会基础代谢研究中心科学主任、哥本哈根大学生物医学系副主席Jens Juul Holst教授应邀来我校访问讲学,与我校代谢病研究团队进行了学术交流。

广东药科大学校长郭姣教授为Jens Juul Holst教授颁发广东药科大学客座教授聘书

1月17-19日,应我校“海外名师项目”邀请,丹麦皇家科学院院士、丹麦自然科学院院士、哥本哈根大学诺和诺德基金会基础代谢研究中心科学主任、哥本哈根大学生物医学系副主席Jens Juul Holst教授应邀来我校访问讲学,与我校代谢病研究团队进行了学术交流。Jens Juul Holst教授来访期间还举行了客座教授聘任仪式,我校校长郭姣教授为Jens Juul Holst教授颁发了广东药科大学客座教授聘书。副校长张陆勇主持了交流活动。

Jens Juul Holst教授在作报告

18日上午,Holst教授在我校大学城校区图书馆红棉厅作了题为《肠促胰岛素在糖尿病发病中起到的作用》的学术报告。科技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相关人员及各二级学院相关专业的教师和研究生共12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中, Holst教授系统介绍了他及其团队在肠道内分泌激素治疗学上几十年的研究。从GLP-1的发现、鉴别、功能研究,以及催生出的GLP-1受体激动剂与DDP-4抑制剂在治疗二型糖尿病上的巨大成功。Holst教授还介绍了GLP-1受体激动剂与胰岛素联合治疗糖尿病的临床试验设计与优势,并对肠道内分泌激素的临床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Holst教授的研究给我们从基础研究转化到临床应用提供了极佳的示范。讲座结束后,Holst教授和师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气氛热烈。

18日下午,Jens Juul Holst教授参观了我校中医药研究院,与我校代谢病团队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张陆勇副校长首先对Jens Juul Holst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

郭姣向Jens Juul Holst教授介绍了其团队30余年专注于糖脂代谢病紊乱性疾病研究的情况。郭姣介绍说,中西医在防治慢性复杂性疾病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和特色,其团队结合中西医学优势,首先提出了“糖脂代谢病(glucolipid metabolic disease, GLMD)”概念。郭姣指出,研究结果指明GLMD是指一种糖、脂代谢紊乱为特征,由遗传、环境、精神等多种因素参与的疾病,以神经内分泌失调、胰岛素抵抗、氧化应激、炎症、肠道菌群失调为核心病理,以高血糖、血脂失调、脂肪肝、超重、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等单一或合并出现为主要临床表现特点,需要综合一体化治疗,其团队从中西医结合角度,一体化认识糖脂代谢紊乱性疾病,首次提出了“糖脂代谢病”理论及综合防控策略,系统阐明“肝”在糖脂代谢调节中的核心枢纽地位。郭姣还介绍了其团队研制的复方贞术调脂胶囊对于改善糖脂代谢病患者取得的系列治疗及研究成果。

Holst教授完全同意郭姣教授的观点,对我校在糖脂代谢性疾病研究方面研究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他随后介绍了自己对2型糖尿病发病机制的认识。他认为,2型糖尿病的发生是生活习惯和遗传等多个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Holst教授认为过度饮食造成的肥胖会导致脂肪肝、脂肪异位积累并降低肠促胰岛素的功能;脂肪肝会影响胰高血糖素信号最终导致胰高血糖素血症,同时脂肪肝会导致肝脏胰岛素抵抗;脂肪异位积累会造成外周组织胰岛素抵抗;肠促胰岛素功能的降低会导致胰岛素分泌的降低。他同时指出多种遗传因素会造成胰岛beta细胞受损,降低胰岛素的分泌。这些生活因素和遗传因素的相互作用,导致机体最终出现“胰高血糖素血症+胰岛素抵抗+胰岛素分泌不足=糖尿病高血糖”的结果。

双方对在代谢性疾病上的研究进行了积极热烈的讨论,表达了今后在糖脂代谢性疾病研究,包括糖脂代谢性疾病的动物模型研究、临床试验研究以及基础机制研究方面等方面,开展更多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愿望。认为可以在进行更进一步的合作。

据悉,Holst教授是glp-1的发现者以及第一个阐明机制的科学家。其科研工作的重点是研究胰腺和肠道的调节多肽以及它们在消化道和代谢功能上起到的调节作用。目前已发表论文约1648篇,其中包括约1300篇原创研究文章,ISI被引次数>65000,H指数达到128(截至2017年11月),是Lab Times统计的1996年至2006年全球被引次数最多的生理学家(存活的)。Holst教授曾获2015年 The Nordic Fernström Prize (北欧地区医学研究最高奖项之一)及 2017年哈灵顿医学创新奖等奖项。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大学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