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汕头大学召开学生工作会议

2018-03-27 09:24:53来源:汕头大学关注度: 0
导读:3月22日上午,学校在医学院新教学大楼101学术报告厅召开学生工作会议。校领导、学院院长、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系主任、机关部处(中心)负责人、书院党总支书记、全体辅导员、教师代表

3月22日上午,学校在医学院新教学大楼101学术报告厅召开学生工作会议。校领导、学院院长、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系主任、机关部处(中心)负责人、书院党总支书记、全体辅导员、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以及书院总院全体人员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书院总院常务副院长喻洪主持。

副校长林丹明作题为《合力推进基于书院制的校院协同育人体系建设》的学生工作报告。林丹明从加强学生思想作风建设,正确引领学生培养导向;加强学生管理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学生工作规范;加强组织及队伍建设,提升学生工作专业化水平;强化以人为本的工作导向,提升学生事务工作效率;强化学生身心健康教育,打造活跃的校园文化氛围;开拓进取,助力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加强就业指导与服务,提升学生社会竞争软实力等七个方面回顾过去几年的学生工作,指出了学生工作者在学生成长过程中发挥的教育、引导和支持作用,全面总结了学生工作系统在思想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组织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从2001年开始,学校开展全方位教育改革,在学生工作方面进行了诸多有益的探索,如混合住宿、书院制、服务学习、户外拓展等。2017年8月,学校举行“深化教育改革,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战略研讨会,校党委书记、校长姜虹在总结报告中提出:“全面推广书院模式,突出书院的育人功能,把‘德’的要求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各环节”“不断增强学校文化软实力,建设基于书院制的校院两级文化育人体系”。据此,学校决定全面推广书院制。林丹明在报告中也剖析了推进基于书院制的学工系统建设的难点和原因。林丹明强调,全面推行书院制,学生工作将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需要有新作为。根据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林丹明在报告中提出相关工作设想,指出要进一步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组织建设,进一步完善书院课程体系建设,以人为本,进一步提升学生事务工作水平,进一步改善书院的硬件环境,进一步完善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体系,建立健全就业工作机制。

会上,喻洪作学生事务系统简介。

随后,与会人员分为七个小组,围绕高水平学生工作进行热烈讨论。

校党委书记、校长姜虹在会上作总结讲话。姜虹充分肯定了学生工作报告中取得的成绩总结,指出报告实事求是分析了当前书院制推行面临的挑战和存在的问题,理清了发展思路,明确了目标任务,所提建议和举措抓住了问题关键,很有针对性。她也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班子全体成员,向全校师生和所有书写汕大学生工作历史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姜虹在讲话中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新时代高校学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握新时代高校学生工作基本遵循,做好坚持育人导向,用核心价值观铸魂立心聚气,坚持遵循规律,用改革创新激活学生工作内生动力,坚持问题导向,用精准施策破解工作领域当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坚守阵地,用协同推进落实学校学生工作领导主体责任。姜虹指出要进一步深化对校情的认识和把握,找准新时代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一体化育人的基本路径,做好坚持多维发力,形成育人合力,构建学校学生教育一体化管理系统,打造系统工程,整体构建学生教育内容体系。姜虹强调要以学促干、知行合一,落实新时代学校高水平学生工作质量提升,强调在构建“服务文化”“制度文化”中夯实学校学生工作可持续发展基础,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力量,在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中为中国教育现代化贡献力量。姜虹希望与会同志们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把加强和改进高校学生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完成,当作一项主要职责来承担,种好责任田,守好主阵地,以对党、对国家、对事业、对学生高度负责的精神,齐心协力、科学谋划、狠抓落实、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努力写好学校学生工作“奋进之笔”,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大学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