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召开2018年省高校学工(研工)部长会议

2018-04-03 09:10:15来源: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关注度: 0
导读:3月31日,“2018年广东省高校学工(研工)部长工作会议”在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召开。本次会议主题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当前的新形势、

3月31日,“2018年广东省高校学工(研工)部长工作会议”在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召开。本次会议主题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当前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部署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由广东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与宣传处主办,广东省高校学生工作委员会、广东省研究生德育工作专业委员会、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承办。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与宣传处处长袁本新等领导,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院长刘惠坚,党委书记、副院长许从进,全省151所高校193名学生工作部(处)长和学生工作主管参会。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要以“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我省高校学工(研工)工作的方向和基本遵循。大会特邀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程京武教授专题解读党的十九大报告。



院校代表做工作交流

本次大会共收到学生工作经验交流材料97份,学生工作精品项目材料97份。会上,华南农业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东莞理工学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等5所高校交流了大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经验,彰显了我省高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 “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讲话精神,做出了突出成绩。华南农业大学的“思创园”综合平台,打造一街一馆一廊四园格局,作为全国首个思政教育社区平台,是抢占宣传思想工作阵地的典范。东莞理工学院的知行学院育人体系,有党建组织、有品牌课程,有知行学分,一社区一分院一品牌,全员入住分院,是三全育人模式的践行。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新工科社区建设,依托物联网技术和综合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推进党建、服务、实践育人,是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的缩影。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推进的共建共治共享区域协作平台,整合资源,协作发展,打破区域间校际学生工作发展的不平衡、学生工作资源利用不充分的格局,是区域协同发展的试行。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全员导师制育人、军体融合管理、校企文化熏陶、自我体验教育“五位一体”的学生工作新路子,彰显出育人特色,全面促进学生职业化成长。


袁本新处长讲话

袁本新处长作重要讲话,讲话全面回顾了2017年全省高校的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认为做到了“有守有为有担当”,主动适应了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强化思想引领,整体推进,重点发力,创新突破,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一是突出政治建设和理论武装,服务保障好党的十九大召开;二是坚持固本强基,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三是聚焦重要领域,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




大会现场

袁本新分析了当前全省高校学生工作表现出的四个不适应:一是学生工作的站位不能很好地适应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一新目标要求;二是学生工作的价值引领不能很好地满足当代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三是学生工作体系设计未能很好地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科学理念;四是学生工作的体制、机制、方式方法不能很好地解决长期存在的痼疾。袁本新提醒大家要准确研判形势,深刻把握新要求,理解遵循新规律,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做好今后工作。

袁本新对2018年的学生工作提出了五个方面的新任务:一是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二是实施广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三是推动高校配齐建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四是防范心理危机极端事件对标对点出实招;五是稳定推进易班建设。


袁本新处长为获奖高校颁奖


刘惠坚院长为获奖院校颁奖


许从进书记为获奖院校颁奖

大会还表彰了2017年度“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优秀组织奖的30所院校。

整个会议议程紧凑,有展示、有交流、有报告,理论性、针对性强,对于促进我省高校学生工作的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大学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