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东莞理工学院37位领导干部为3600多名学生讲授思政课

2019-03-26 09:23:27来源:东莞理工学院关注度: 0
导读:为上好思政课,讲课人积极与思政课教师进行深入沟通,认真做好备课准备,精心设计教学内容,积极创新教学方式,课堂上注重与同学们加强交流互动,注重通过形象生动的事例、具体数据分析讲解理论、传播知识,激发同学们的思考。

讲课的领导干部按照思政课的教学计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提高青年学生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问题的思想认识,结合授课对象的专业实际,密切联系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深入浅出地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为上好思政课,讲课人积极与思政课教师进行深入沟通,认真做好备课准备,精心设计教学内容,积极创新教学方式,课堂上注重与同学们加强交流互动,注重通过形象生动的事例、具体数据分析讲解理论、传播知识,激发同学们的思考。

  

其中,学校党委书记成洪波与2018级通信工程专业1、2班和电子信息工程4班的同学以分享研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心得体会的形式,探讨青年的使命与担当。课堂上,三个同学先后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和人生规划。成洪波认真聆听三位同学的分享后,肯定了同学们对使命与担当的认识。

随后,他围绕“时代青年如何握紧人生的总钥匙?”这一主题,从《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出发,联系国家、广东、东莞、学校发展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与同学们作了深入交流。他说,《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生动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与人民同甘共苦、水乳交融的故事,集中展现了人民领袖成长的独特魅力、崇高思想精神的独特魅力、生动感人故事的独特魅力。从这本书中,我们能够深刻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勇于担当、善于学习、敢于超越的精神品质。

成洪波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希望同学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坚定理想信念,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勇担时代重任,争做勇于担当、善于学习、敢于超越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

党委副书记、校长李琳则以《大学的人生》为题,与2018级电气与智能控制专业1班、2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1班的同学畅谈如何明确大学四年的目标,完善自身。

“大学四年有何规划?”李琳从这一提问开始,结合自身经历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答案:借力大学,发展自身;确实把控,完善自身。

李琳认为,大学是人生真正独立的开端,作为大学生要以“独立”“责任”的身份去了解父母为自己的成长所付出的点点滴滴,通过“独立”认识自己,培养自身的个性,奠定职业基础,明确自身的定位,重视集体荣耀。

关于“大学的人生目标”,李琳从三个方面给出建议,一是培养良好的自学能力和自控能力;二是谙熟技能和扎实专业理论;三是正确的是非观与价值观。李琳强调,要以“科技问题”为导向培养自学能力,在没有人帮助的情况下能够独立、自主地学习科学知识和掌握专业技能。他建议学生身处网络时代要适当留出一些时间让自己处于无网络状态,严格控制好对网络的使用,重视自学能力与自控能力的培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班的陈同学课后表示,“听完李琳校长的课,受益匪浅,我对我的大学目标有了明确的想法和清晰的认识,我非常认同校长对于大学目标的3个建议,我会照此执行。”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大学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