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广东金融学院书记校长开讲思政第一课

2019-04-01 10:00:59来源:广东金融学院关注度: 0
导读:​3月28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李建军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实验中心为本科生上了新学期思政第一课,主题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3月28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李建军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实验中心为本科生上了新学期思政第一课,主题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共有200多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李建军书记从历史发展和现实需求的视角,深入分析了中国当自强的历史必然性和重要性。她强调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但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课堂上,李建军书记与同学们一起回顾了一百年前中国爆发“五四运动”的历史背景。那段历史是中国人民受帝国主义列强欺辱、灾难深重的历史,国家积贫积弱、任人宰割,历史的每一页都侵透着中化民族先辈的血和泪,都写着“耻辱”二字。面对苦难,中国人民没有屈服,而是挺起脊梁、奋起抗争,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以百折不挠的精神,进行了一场场气壮山河的斗争,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史诗,走出了一条波澜壮阔的民族振兴之路。

李建军指出,中国共产党自从1921年成立起所确立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引领下,图民族之复兴,求人民之解放,紧紧依靠人民,带领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做出了伟大历史贡献。这个伟大历史贡献,就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民族解放,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具有70年历史的新中国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短短40年里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奇迹,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李建军进一步指出,我们党成为执政党,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历史告诉我们,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同中国人民接续奋斗的结果。以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为代表的党的历代中央领导集体,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了一个个难以想象的困难和挑战,坚持将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治国理政的全部实践,使中华民族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对如何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李建军认为,一方面要自信。每一个中国人都要自信,要有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树立充分的自信心,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才能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另一方面是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课堂最后,李建军指出:“青年大学生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大事业的中坚力量,应该奋发有为,努力成长成才,不辜负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她同时鼓励同学们要立为国奉献之志,立为人民服务之志,把个人成长成才融入国家振兴伟大事业中,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要关心国家、关心人民、关心世界,培养家国情怀,学会责任担当,充分利用广东金融学院这个平台,培育创新意识和激发创新灵感,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李书记的授课引经据典、旁征博引,课程内容立意高远、内容丰富、讲述流畅,帮助大家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振奋了精神,同学们都表示获益匪浅。

3月26日下午,在北教学楼103教室,校长雍和明为广金学子开讲2019年春季学期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金融与投资学院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及部分教师也一起到场听课。雍校长以“金融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崛起”为主题,与同学们深入交流探讨,引导广金学子认清形势,明确方向,努力学习,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

雍校长从“世界三大湾区发展经验”、“粤港澳大湾区的现状与定位”、“金融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基础与挑战”、“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经济发展的路径”四个部分进行讲授和交流。

雍校长通过对世界三大湾区发展历史的分析,总结了成熟湾区发展的经验。他指出,成熟湾区的形成,不是偶然事件引发而产生的市场自发结果,而是整合“天时”、“地利”、“人和”要素的发展成果,即抓住工业与科技革命历史发展机遇,利用自身区域禀赋资源,市场与政府共同谋划,双向引导各种要素资源聚集的结果。在总结世界三大湾区发展经验的基础上,雍校长分析了粤港澳大湾区崛起的“天时”、“地利”、“人和”等要素,指出粤港澳大湾区最有条件形成“世界第四大的湾区经济”。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虽然在经济规模、经济融合、创新能力、经济空间等方面有一定优势,但是仍然存在经济发展质量差距、开放力度不足开放步伐不协调、城市经济金融定位不明确、经济金融制度摩擦长期存在等挑战。雍校长指出,粤港澳大湾区要整合其他湾区先进经验,以创新性思维抓住这一轮机遇期、窗口期,以构建现代金融体系为突破口,以实现跨入世界级湾区的“关键一跃”。粤港澳大湾区必将以更开放包容的经济结构、更高效的金融资源配置能力、更强大的产业集聚外溢功能,成为中国高水平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重要平台和经济新一轮增长的强力引擎。

最后,雍校长希望同学们勤勉励学、精业奋进、忠诚守信、进取担当,寄语广金学子将来积极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勇做时代“弄潮儿”。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大学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