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汕头大学召开辅导员工作调研座谈会

2019-04-29 09:32:45来源:汕头大学关注度: 0
导读:4月23日下午,汕头大学辅导员工作调研座谈会在行政楼中厅会议室召开。

4月23日下午,汕头大学辅导员工作调研座谈会在行政楼中厅会议室召开。校领导姜虹、王泉、周镇松、冯兴雷、温小波,党政办公室、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和医学院学工部负责人以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座谈会由纪委书记冯兴雷主持。

座谈会上,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林兵峰汇报学校辅导员队伍基本情况、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及面临的挑战,提出辅导员队伍未来工作展望。各书院、研究生院和医学院的辅导员代表踊跃发言,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谈学习,谈感想,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为学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深化书院制育人模式、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等方面献言献策。

座谈会上,执行校长王泉强调全体辅导员应加强思想政治理论的学习,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强化对学生的正面引导。党委副书记周镇松要求辅导员队伍要增强思政教育工作的荣誉感,要珍惜当下、扎根基层、潜心磨练,努力提升自身能力和水平;要善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切实提升思政教育实效。副校长温小波对大家普遍关心的辅导员队伍入编、专业培训、职称评定、学位晋升等问题进行了回应。纪委书记冯兴雷对辅导员队伍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坚定信念,牢固树立使命担当和责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开展工作;第二,要聚焦主业,努力工作,潜心研究,探索提升育人的思想性和理论性;第三,要持续学习,努力提升个人素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座谈会上,党委书记姜虹充分肯定辅导员队伍在学校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我校思政教育工作作总结发言。姜虹指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正确政治信仰,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三全育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当前高校思政工作的中心任务。学校党委对此高度重视,做出一系列工作部署,要求全校思政工作者,要强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正确认识思政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强烈的荣誉感和责任担当,将个人的发展和学校、国家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实现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三步走战略宏伟蓝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身贡献。

就如何进一步强化思政教育和思政工作队伍建设,姜虹强调:第一,学校党委将切实履行思政课建设与思政工作开展的主体责任,做好顶层设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习近平有关思政课和思政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凝聚共识,研究推进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互动平衡、“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双轮驱动、专职和兼职思政教师队伍建设等工作,并在政策及资源配置等方面给予倾斜,加快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第二,具体工作推进过程要紧紧围绕学校发展战略目标,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调研,系统分析,提出解决方案。在协同育人方面,学校党政就有关书院制下如何解决书院与学院关系、如何整合书院与学院资源等问题已经初步形成共识,将着眼于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的规律,结合学校自身实际,拟订具体工作方案,切实探索和实施适合汕头大学发展的书院育人制度和模式。第三,青年学生的成长关系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民族振兴大业,大学教育应肩负起重任,展现出担当。作为学生的人生导师,辅导员队伍必须不断加强自身思想政治理论和时事政策的学习,加强教育理论知识、心理健康教育等专业的学习,强化教育和沟通引导的技能,提高理论研究能力,全面提升自身素养,围绕学生全面成长目标有效开展工作,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最后,姜虹书记对与会辅导员为学校的建设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表示感谢,勉励大家凝心聚力,达成共识,树立问题意识,做好眼前的工作,规划好未来的人生。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大学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