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第十二届“勷勤论坛”期间文学院顺利举办多场讲座

2019-11-13 15:21:54关注度: 0
导读:为了拓宽我校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增强科研能力,在华南师范大学第十二届“勷勤论坛”期间,文学院研究生会举办多场学术讲座,分别从学术研究、论文写作等方面为研究生提供指引与帮助。

为了拓宽我校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增强科研能力,在华南师范大学第十二届“勷勤论坛”期间,文学院研究生会举办多场学术讲座,分别从学术研究、论文写作等方面为研究生提供指引与帮助。讲座内容实用、形式灵活,使到场学生获益匪浅。

拓宽视野综合思考

10月14日下午两点,第十二届“勷勤论坛”文学院分论坛之“拓宽文体视野,加强综合研究”学术讲座在文一栋五楼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主讲嘉宾为辽宁师范大学教授、辽海出版社总编辑于景祥,文学院蒋寅教授担任主持人。

于景祥教授以文学作品的文体为例,讲述在学术中加强综合研究的原因和重要性。于教授从“文体众多”“作家多能”以及“文备众体”三个方面进行分析,鼓励同学们要打破文体局限、以综合性的眼光、用综合性的方法进行文学研究。

最后,同学们围绕此次讲座的主题积极提问,两位教授从各个方面对学生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本次讲座有助于使同学们拓宽学术视野,形成综合性的学术思维,并在学术研究中更好地对信息进行综合处理。

名家指点 深探文学

10月21日上午9点,第十二届“勷勤论坛”之勷约名家张永清教授专场讲座在文一栋五楼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全国马列文论研究会副会长张永清教授做了以“形象•审美•反映——1980年代的文学反映论再反思”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段吉方教授担任主持,莅临讲座的嘉宾还有文学院陈立群老师和王小明老师。

张永清教授首先简要讲述了自己尚在研究中的、关于1980年代的文学反映论文章的写作初衷,接着从语境化与知识化、苏联化与中国化这两个维度来审视文学反映论在1949—2019年这七十年发展历程中所存在的基本问题。其中,1980年代对文学反映论的发展、深化具有“历史性”意义。通过对1980年代文学反映论从形象反映到审美反映等问题的再审视,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文学反映论在新时代的新发展。

在现场互动环节,文学院学生针对“去苏联化”理论在现阶段的具体表现,与张教授展开了深入交流。本次讲座主题新颖,与时俱进,为在座同学们提供了一种新的研究视角。

倾囊相授 解密论文

10月27日晚,第十二届“勷勤论坛”之文科类论文写作与投稿指导讲座于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教一栋201室举办。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吴辛丑教授,文学院青年教师张成华老师共同担任了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与同学们分享了论文写作与投稿的经验。

吴辛丑教授向同学们推荐了北京大学出版社《中文学科论文写作训练》、辽宁教育出版社《怎样写论文》等与学术写作相关的书籍,并提出论文在写法上应当做到“由远及近”,“由人及己”,尽可能做到“三新”,即“观点新”、“方法新”、“材料新”。

张成华老师则鼓励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写作信念,要“相信自己写得好”,并且“相信自己的观点”。他还向同学们介绍了论文的一般写作规范,包括对论文题目、行文语言、论证方式与整体结构等方面的要求。

三场讲座均吸引了全校各学院的本科生、硕博研究生,现场座无虚席,气氛活跃。在第十二届“勷勤论坛”期间,一系列讲座使同学们拓宽了学术思维、学习了科研技能,得到了思维、能力、心态多方面的提升。此外,有利于增强我校学术氛围,创建学术型校园。

撰稿:孔维洁、魏彤

摄影:吴雯玉、张婷、吴维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大学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