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广东招生信息网 > 新闻 > 校园新闻 > 中职新闻 > 正文

培养层次提升 高级技工成广东技校“主打产品”

2012-03-02摘录:陈老师关注度:
导读:缺技工,更缺高级技工!已是广东产业升级的瓶颈。怎样才能培养出高端技能人才?成为不少重点技工院校探索的课题。 2006年,广州高级技校成立以李青老师命名的集教学、生产、创作三位一体的教学研究团队,为珠三角培养高端的动漫人才。如今该校一批批全能的动
    缺技工,更缺高级技工!已是广东产业升级的“瓶颈”。怎样才能培养出高端技能人才?成为不少重点技工院校探索的课题。

 2006年,广州高级技校成立以李青老师命名的集教学、生产、创作三位一体的教学研究团队,为珠三角培养高端的动漫人才。如今该校一批批“全能”的动漫人才脱颖而出,成为珠三角动漫产业的“黄埔军校”。骆子石校长告诉笔者,为了培养高技能人才,学校通过搭建校企研究平台,以课题组建“精英班”让学生参与企业的课题研发,了解并掌握行业前沿的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和新工艺,培养学生解决复杂技术问题和进行技术革新、技术改造的能力。如今“精英班”学生大多成为世界五百强的技术骨干。去年该校高级技工班报名的学生占到了报名人数的60%.

 其实广州高级技校仅是广东技工教育的一个缩影。与往年相比,今年技校的招生工作不仅在量上再创新高,而且生源结构更为优化,更为符合人力资源优化配置的要求。高级工班以上的比例明显提高,培养层次逐步提升,主动适应我省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各地、各学校调整培养计划和目标,逐步增加高级工和预备技师的培养比例。据初步统计,今年高级工班及以上学生的招收人数达到8.9万人,比去年增加2.7万人,招生比例从去年的30.7%提高到33.8%.

 省人力资源和劳动保障厅副厅长郑朝阳说,下一步我省将推进以品牌促发展战略,通过“三名工程”(名校、名师、名专业),在全省技校范围内办好10所特色鲜明、实力雄厚的示范性名牌技工院校,打造100个与我省现代产业相匹配的品牌名专业,培养1000名名教师,把我省技工院校的办学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推动我省技工教育实现高端发展。

文章纠错

所属频道:中职新闻

责任编辑:陈老师

相关搜索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