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广东招生信息网 > 新闻 > 校园新闻 > 中职新闻 > 正文

高级技工走俏 收入堪比白领

2012-03-02摘录:陈老师关注度:
导读:月薪5千以上招聘卫浴陶瓷项目主管,年薪8万招聘自动波箱修包工程技术人员上周末举行的2010年春季工程师、技术、制造业人才专场招聘会上,入场企业纷纷向技术人才抛出高薪绣球,为期2天的招聘会共吸引超过3700人次进场求职,为4月末平淡的人才市场掀起一波招聘
月薪5千以上招聘卫浴陶瓷项目主管,年薪8万招聘自动波箱修包工程技术人员……上周末举行的“2010年春季工程师、技术、制造业人才专场招聘会”上,入场企业纷纷向技术人才抛出高薪“绣球”,为期2天的招聘会共吸引超过3700人次进场求职,为4月末平淡的人才市场掀起一波招聘热潮。

据了解,本地不少企业在一线普工需求缓解后,正把招聘目标转向中高级技术人才;而外地的企业也看中佛山老牌制造业基地的优势,纷纷前来“踩场”挖角。

火爆1提供岗位超4000个

上周末举行的“2010年春季工程师、技术、制造业人才专场招聘会”热闹非凡,共吸引超过3700名求职者入场应聘,提供岗位达到4100多个。记者在现场看到,入场招聘的不乏知名企业,如比亚迪股份[65.25 -1.73%]有限公司一口气推出数十个空调类和家电类的技术骨干岗位,逾十名技术主管还现场出题面试应聘者。招聘代表表示,本次招聘主要为企业下一步扩大产能做准备。

“技工类基本可以满足,中高层的技术骨干缺口比较大。”广东科达股份[6.57 -0.45%]有限公司的招聘代表介绍说,目前一线的生产普工基本上能满足生产需求,与普工相配套的技工也不难招到,最缺的是有经验的中高层技术人才。例如该企业招聘的陶瓷工艺工程师,要求在陶瓷工艺岗位上工作3年以上,能独立开展柸体配方研制和产品开发工作。

记者从招聘现场企业了解到,之前2月和3月份企业接到大量订单时,需求最急迫的是一线生产工人,而进入4月随着一线普工需求的逐步缓解,中高级人才成为招聘重点。

同时,与应届毕业生平均1300~1500元的工资水平相比,企业更愿意向技术人才抛出“高薪绣球”:要求3年以上工作经验的岗位一般薪金达到4000元以上;而要求仅一年以上工作经验的岗位,月薪也能普遍达到2500元左右。

火爆2:外地企业高薪挖角

除了本地企业青睐中高层技术人才,不少外地企业也前来凑热闹,如爱普科斯电子元器件(珠海保税区)有限公司、肇庆理士电源技术有限公司等也推出数十个岗位“高薪挖角”。宁波佰嘉怡卫浴有限公司甚至贴出大型海报,月薪5000元以上招聘卫浴陶瓷项目主管,要求熟悉佛山本地陶瓷行业情况。

“佛山陶瓷行业的龙头地位,培养和积聚了大量的技术人才,这次是第一次来看看是否招到合适的人才。”佰嘉怡卫浴的招聘代表说。

隐忧:中高级人才年龄偏大

“现在符合要求的中高级人才年龄都偏大,技术最好的是50多岁的工人,30岁左右的非常罕见。”佛山亿达汽车密封件有限公司负责人冯先生提出对人才的隐忧。他告诉记者,以招聘自动波箱修包工程技术人员为例,需要技术人员对汽车的各个零部件性能有深刻认识,还能独立绘图设计,这样的技术人才在目前30岁左右的工人中相当罕见。

解读:锻炼机会少是主因

“现在的汽车维修行业,都是以换代修,根本没有给工人锻炼的机会。”汽车业内人事罗先生道出了汽修人才的缺乏的主因。据了解,目前汽修行业培训的工人都是借助检测仪器,哪里坏了换哪里,特别一些刚涉足汽车维修的技术人员,他们自己也承认对维修技术知之甚少。“以前要成为一个高级技师,需要在企业里工作满10年,负责过多个设计项目,而现在高级技师证只要考试通过就可以取得了,水平自然大打折扣。”从事电工工作多年的陈先生说。

据智通人才(佛山市场)经理龙柏林介绍,本地缺乏中高层技术人才的原因,一个是中高级技术人才本身流动性比较低,这一层次的技术人才对各个企业而言,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企业的竞争力,企业对自身在职的中高级人才也会给予积极的薪资待遇和发展空间。

除此之外,相对于基层员工,中高级人才的供给量偏少,因为中高级人才本身的形成,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和工作实践。

大佛山人才网总经理汪国洋介绍说,佛山本地缺少技工再回炉培训机会,也减少了初级技工向高级技术人才晋升的通道。

新手要注意少跳槽多积累

林先生在陶瓷企业工作一年多,而工作过的企业就超过5家,当他充满信心地介绍自己的工作经历后,没想到招聘代表却对他的经历不感兴趣。“其实您在每家企业工作时间平均就只有2~3个月。”招聘代表拒绝了林先生应聘一个要求一年以上工作经验的岗位。“像这种频繁跳槽的工人,即使工作时间超过一年,也只是新手。”招聘代表严肃地说。

老王从事焊工已经超过10年了,最初时他在顺德一家自行车厂当普通的焊工,当一起入行的工友们纷纷改行时,他选择留在工厂里老老实实地当焊工。后来凭着日益精湛的焊接技术被另一家金属加工企业相中,该企业只要求老王按规定完成订单,其余时间可以自由支配。只要有技术在,不愁没人请,我现在兼职收入每个月平均都有2千~3千元,加上本身老板的4千元工资,收入比以前跳槽走的同事都高。

技校学生多实操锻炼

对于初出茅庐的技校毕业生,龙柏林表示,除了掌握理论知识外,动手实操能力是技工学校毕业生相对于大专院校学生求职的重要优势。

技工学校的毕业生在入职后,毕业生需要结合企业发展需要,不断提升自身各方面技能,不能仅仅满足于本岗位的技能要求,如果有条件,可适当报考各类技工类国家职业资格认证

文章纠错

所属频道:中职新闻

责任编辑:陈老师

相关搜索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