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广东招生信息网 > 新闻 > 校园新闻 > 中职新闻 > 正文

广州海运技工学校训练救生艇坠落 致1死5伤

2014-04-11摘录:广东教育信息网关注度:
导读:昨日下午2时40分许,广州海运技工学校训练场内,2012级船舶水手专业的28名男生正在进行救生艇实操课训练,一艘吊在空中的教学用救生艇突然坠下,当场砸伤6名男生,一名男生送医院后伤重不治身亡,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还有一名男生未脱离生命危险。 原本进行

  昨日下午2时40分许,广州海运技工学校训练场内,2012级船舶水手专业的28名男生正在进行救生艇实操课训练,一艘吊在空中的教学用救生艇突然坠下,当场砸伤6名男生,一名男生送医院后伤重不治身亡,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还有一名男生未脱离生命危险。

  原本进行收放救生艇训练

  据学生反映,砸伤人的救生艇用于教学,长7 .5米,宽2 .3米,高1 .05米,是玻璃钢救生艇,重量约有一吨,平日救生艇悬挂在训练场两米高处,旁边有一个长宽约不到10米的小水池。

  昨日下午,2012级船舶水手专业的28名男生,来到训练场准备参加最后一次救生艇实操课的练习,以便应付今日的船员证考试。班上的男生们原本打算考完船员证考试后,全班周末一起庆祝。

  昨日的实操训练为收放救生艇。按照计划,每个同学会拿到一个属于自己的编号,然后根据老师的安排,前往艇内的不同位置,合作将救生艇放下并收起。同样的实操课前日已经训练过一次了,那次同学们都配合得很好。一名学生说,收放救生艇对于日后要从事海上救援或者水手而言,“是相对简单的一门功课”。

  昨日不幸遇难的18岁的家成(音),拿到的编号是8号,站在队伍中间。“当时我们28个人一共分成了3队,一条队站在对面,两条队站在水池边。救生艇砸到的是水池边的两队。”阿童(化名)回忆说,他当时站在靠水池的队伍中。

  实操训练还没有开始,队伍刚刚排好。“老师刚宣布了1号同学上艇应该坐在哪个位置,有什么任务,还没来得及安排2号的位置,艇就掉下来了。”阿童还来不及反应,悬吊在空中7.5米长的救生艇突然就砸了下来。

  4名男生被压在艇下

  “救生艇距地面两三米高,铁链突然断裂了,一吨来重的东西,我们要好几个人推才能把艇推下水,”阿童见到两名同学被坠落的救生艇砸进旁边的水池,“他们俩是受伤最轻的,除此之外,还有4名同学直接被压在艇下。”

  家成是被压的4名同学之一,因为站在队伍的中间,他还来不及躲闪,就被压在艇下。

  没有人见到铁链是怎样断裂的,“根本没想到会出现这种事情,以前训练了很多次,一点问题都没有。”一名同学说道。

  事发后,吊车吊起了救生艇,4名同学被抬出。校医随后赶到,先于救护人员进行了第一轮的抢救。一名校医陪同家成上了救护车,然而在送到新海医院经过抢救后,家成还是不治身亡。

  如果通过了今天的船员证考试,今年12月,家成就能顺利毕业参加工作。之前,家成常怀疑自己能否成为一名好的水手。“因为他体质不大好,所以对自己没有信心,”一名他的同学回忆道。来自增城的家成,在原本应用来求生的救生艇下,结束了自己18岁的年华。

  事发后学校禁止外人入内

  广州海运技工学校位于海珠区沥滘振兴大街5号,校门口挂有广东省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中心的牌子。

  昨日事发后,学校大门保安禁止外人入内,保安还否认校内发生事故,只说“教学区不能随意进来,要经校方同意才可以进入”。学校下课后有学生想外出,但保安对他们挥挥手,“不准出去了”。

  南都记者从高处观察事发地点,事发训练场位于学校东面,已经拉起了警戒线,有民警和安监部门人员在场。训练场内有一个长宽均不到10米的小水池,而砸伤学生的救生艇就在水池内。

  伤情

  一重伤者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昨天下午4时左右,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的急诊科接收到4名受伤的海运技工学校学生。据接诊的李医生介绍,4名伤者中,3名受伤较轻(其中一名左腕关节扭伤,一名头部开放性损伤,一名左小腿肌肉缺损);1名重伤,伤者骨盆骨折,造成膀胱破裂。据医生介绍,4名伤者都对其称是被船砸伤,腿伤和骨盆骨折的两名伤者都需要留院观察,两名轻伤者不必住院。

文章纠错

所属频道:中职新闻

责任编辑:总编

相关搜索热词:

广州海运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