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广东招生信息网 > 新闻 > 校园新闻 > 中职新闻 > 正文

广州教育城一期入驻13所学校均设有实训中心

2014-06-03摘录:广东教育信息网关注度:
导读:位于增城朱村街和中新镇的广州教育城,将在2016年迎来12.9万师生同期入驻。记者昨日从广州市规划局了解到,广州教育城一期规划已获批通过,一期入驻学校13所,分为四个组团,设有实训中心。 教育城规模与大学城相当,将吸取大学城建设造成教师走教的教训,首

  位于增城朱村街和中新镇的广州教育城,将在2016年迎来12.9万师生同期入驻。记者昨日从广州市规划局了解到,广州教育城一期规划已获批通过,一期入驻学校13所,分为四个组团,设有实训中心。

  教育城规模与大学城相当,将吸取大学城建设造成教师“走教”的教训,首期就完善各类配套,做到教师和学生同期入驻。交通方面,教育城内部强调非机动化出行,规划了5种不同类型的网状自行车道,内部非机动车出行率将超过6成。

  总体规划

  规划一期学生规模13.9万人

  广州教育城位于增城朱村街和中新镇,共20.20平方公里,主要包括24所职业学校及1处技能人才公共实训鉴定基地。其中,本次规划涉及的一期范围约11平方公里,北至白水山,南至广汕公路,西至西福河,包括13所职业技术学校及1处技能人才公共实训鉴定基地;发展延伸区共10.26平方公里。主要包括2所职业学校,2所“3+2”五年制学校,以及企业用地等。而位于番禺小谷围的广州大学城面积18平方公里。

  规划显示,广州教育城将建设成为立足华南、辐射港澳、影响东南亚,集职业技术教育、培训、实训、研发、职业指导、创业孵化于一体的国际一流教育服务集聚区。发展步骤为:2013年~2015年快速起步,重点突破 13所职校和广州市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2016年~2020年全面铺开,优化提升,在进驻11所职校;2020年后拓展延伸,持续发展2所“3+2”五年制学校、2所职校和企业用地等。

  据悉,教育城一期入驻学校13所(3所高职、10所中职),1处技能鉴定中心,规划一期学生规模13.9万人,其中2016年入驻12.9万人。

  公建配套

  设3条校际共享带师生同步入驻

  根据教育城一期控制性详细规划,该规划结构为“一轴三带五组团,一核一廊多楔”,即以白水山为生态核心,白水山为起点向南延伸的综合服务轴,五组团:城市建设工程组团、交通运输组团、综合功能组团、城市服务组团和工业制造与信息化组团。未来发展延伸区内还将有财经管理组团、城市服务组团、文艺教育组团和社会办学组团等。

  教育城还构建规划了“一个城校共享中心,三条校际共享带”的公共中心空间格局。基础教育设施配套方面包括:1个54班的完全中学,2个小学,4个幼儿园;每个校际共享带的公共服务设施:1个卫生服务中心、1个文化活动中心、1个公共图书馆、1处校企合作用地,1处社区商业中心。

  对此,有专家表示,教育城的建设应该吸收现在大学城的问题,首期启动就尽量完善配套,一定要有老师和学生同时入驻,第一期启动就有比较完善的老师和学生宿舍和公建配套,商业设施等,不要再成为第二个“睡城”。

  根据规划,教育城范围内的生活供水由柯灯山水厂供水,6.42万吨/天,教育城内的污水由朱村污水处理厂处理,5万吨/日;餐厨垃圾处理厂与朱村污水处理厂合建,其他生活垃圾纳入第六资源热力电厂。 据悉,教育城将是作为万绿湖直饮水的试点区域。

  交通规划

  将规划建设3个公交始末站

  交通出行方面,教育城交通上拥有1条城际2轨道3快速和4条高速,分别是:穗莞深城际,地铁21号线和14号线,新新快速路、广汕快速路、东部快速路,以及北三环高速、新派高速、广河高速和花莞高速。可以实现15分钟到知识城、挂绿新城,40分钟到广州主城区。

  根据规划,教育城内部出行以非机动化为主题,平日内部非机动化出行比例为66.2%,周末达到68.7%。教育城中将有串联山水的自行车网络,5种不同类型的自行车道构成丰富的网状结构,分别是:环山自行车健身径、校际自行车交流径、滨水自行车休闲径、专用自行车景观径和混合自行车(沿城市道路设置)。

文章纠错

所属频道:中职新闻

责任编辑:总编

相关搜索热词:

广州教育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