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广东招生信息网 > 新闻 > 校园新闻 > 中职新闻 > 正文

广东省职业教育大有可为

2014-07-08摘录:广东教育信息网关注度:
导读:顺应人的禀赋,提升人的潜能,赋予青少年充分受教育并健康成长发展的条件,是教育的根本宗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要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培养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
  顺应人的禀赋,提升人的潜能,赋予青少年充分受教育并健康成长发展的条件,是教育的根本宗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要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培养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少年强则中国强——为每个孩子提供合适的教育,为社会发展储备充足的人才,则必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教育类型不同,培养人才的方向自然也各异。李克强总理2月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提出,现代职业教育要培养数以亿计的工程师、高级技工和高素质职业人才,为广大年轻人打开通向成功成才的大门,提高中国制造和中国装备的市场竞争力。可见,职业教育的发展水平,关乎着年轻人的成长,也紧连着社会的发展、国家的命运。
  职业教育,大有可为。近年来,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深切关心孩子们的成长和发展,特别是2011年召开全省职业技术教育工作会议以来,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把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作为充分开发我省人力资源的重要途径和手段,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全省职业教育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展。
  与政策支持同步,我们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做好各项工作,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一是科学谋划职业教育“三步走”战略;二是统筹推进,形成适应产业转型升级的职业教育布局层次;三是对接产业,不断深化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四是推进专业课程及评价体系建设。经过多年的发展,截至2013年底,全省职业院校近800所(含技工学校),在校生近300万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全国领先,从中职、高职到应用型本科、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人才培养通道初步形成,毕业生的就业率依然一路飘红,保持在97%以上。今年年初,我们正式确立了“创建现代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省”的宏伟目标,我省职业教育将迎来又一个发展的黄金时期,入读中职的孩子们,将会享受更加优质的职业教育资源。
  是金子,终发光。每一个孩子都是一颗金子,只要用合适的方法,给他们提供合适的教育,就能让孩子们在中职学校散发出耀眼的光芒。职业教育事业大有可为,但又任重而道远,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做好职业教育这项伟大的事业,将促进孩子们的终身发展作为职业学校最核心的职能,激发他们的天赋潜能,让孩子们从中职毕业之后,不仅能够掌握一技之长、有尊严地工作和生活,而且有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为家庭,为社会,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章纠错

所属频道:中职新闻

责任编辑:总编

相关搜索热词:

职业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