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广东招生信息网 > 新闻 > 校园新闻 > 中职新闻 > 正文

中职、高职学生有望通过选拔进入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高等学校学习

2015-02-01摘录:广东教育信息网关注度:
导读:据广州日报报道 中职、高职学生有望进入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高等学校学习,高职院校还可能与大学联合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在1月27日印发的《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创建现代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省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这一改革被公众寄予诸多期待。改

据广州日报报道 中职、高职学生有望进入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高等学校学习,高职院校还可能与大学联合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在1月27日印发的《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创建现代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省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这一改革被公众寄予诸多期待。改革后,高职生有望可直接读研究生,无需经受2年时间的等待。

打通中高职到本科研究生通道

根据现有的硕士研究生全国统一入学考试的相关政策及条件,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后的人员,一般要求经2年或2年以上,达到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后方可报考。此次《意见》指出,广东省探索建立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高等学校面向专科高等职业院校、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选拔机制。鼓励有条件的高等职业院校与有专业学位授予权的高等学校或应用技术类型高等学校联合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

这意味着,中职、高职学生有望通过选拔进入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高等学校学习。高职、本科到研究生的升学通道将被打通。

广东还要制定完善职业院校建设标准、生均定额拨款标准。而在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面,广东将实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注册入学制度。建立健全文化素质检测和职业技能考察相结合的高等职业院校招生录取制度,完善技能拔尖人才免试入学招生办法。

2018年专升本学生比例翻一番

《意见》还指出,广东将在2018年建成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力的现代职业教育综合改革先进省。职业院校成为技术技能人才配置、产业新技术创新积累、促进高质量就业的主阵地,新增劳动力80%以上接受过中等以上职业教育。要形成更为合理的布局,到2018年,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升入高等职业院校的比例,以及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学生升入本科高等学校的比例均比2014年翻一番。

要支持各类办学主体通过独资、合资、合作等多种形式举办或参与举办职业院校。探索公办和民办职业院校相互委托管理和购买服务的机制。鼓励发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

相关

教育部:中职生启用电子学籍

新华社 根据教育部28日在其官方网站发布的《中等职业学历教育学生学籍电子注册办法(试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在入校时,仍然按照“一人一号,终身不变”原则,沿用自己在义务教育阶段所获取的学籍号。

“一人一号,终身不变”是指学生在全国学生信息系统中,无论哪个学习阶段,都只有一个学籍号。目前,教育部已经制定了学籍号编码规则,总的原则是以学生身份证号为基础。对中职学生个体而言,对在义务教育阶段已采集学生信息的,升入中职时仍沿用其已有的学籍号。而在义务教育阶段未采集学生信息的,或其他原因没有学籍号的,系统将按照上述编码规则生成学籍号。学生毕业后升入高一级学校的,沿用该生已取得的学籍号。

据介绍,新生学籍电子注册是学生学籍电子注册工作的基础,每年新生秋季学籍电子注册截止时间为当年的11月20日,春季学籍电子注册截止时间为当年的4月20日。新生报到后,中等职业学校进行入学资格复查,对复查合格的学生通过学生系统为其建立学籍电子档案,并提交上级学籍管理部门核准。学籍管理部门依照国家相关规定核准通过的学生方可取得学籍。

文章纠错

所属频道:中职新闻

责任编辑:总编

相关搜索热词:

本科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