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武汉三中学生迟到 实行“罚款连坐责任制”

2012-04-11 18:54:49关注度: 0
导读:作为学生不应该迟到,但是偶尔也有意外发生。为了整治迟到,武汉三中某班主任重拳出击,实行“罚款连坐责任制”。封建社会的连坐制度,竟然被用来治理迟到!

  作为学生不应该迟到,但是偶尔也有意外发生。为了整治迟到,武汉三中某班主任重拳出击,实行“罚款连坐责任制”。封建社会的连坐制度,竟然被用来治理迟到!

  学生迟到一分钟要罚款一元,小组成员还要连坐受罚。近日,武汉三中高二(1)班班主任出重拳,对补课期间迟到的学生处以重罚,此举引来家长争议。家住汉阳的刘先生诉称,儿子就读于武汉三中高二(1)班,一周前该班进行寒假补课,班主任向老师宣布补课班规学生上课迟到一分钟罚款一元,同时所在小组其他成员也要受罚,罚金充当班费。没想到儿子先后三次迟到,分别被罚1元、2元、3元,儿子所在的小组成员也因为连坐原因,每人被罚款同样的数字,儿子备受指责,影响了同学关系。

  该班一位学生的家长王女士表示,1元、2元是小事,但孩子们没有收入来源,被罚款也不敢告诉家人,钱从哪来?担心会因此让孩子想歪心思筹钱,“关键是实行连坐责任,造成同学间的关系非常不好。”

  据了解,一周下来,高二(1)班先后有多人被罚,连坐人数达两位数。昨天,武汉三中校长汪玉明表示,对学生实行罚款是绝对不允许的,学校已认定向老师的行为不当,并进行了批评,目前已制止这种做法,对于收缴的罚款,已经退还给学生,绝不允许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迟到罚款制度不应该用在学生身上,在职人员有迟到罚款,现在毫无经济能力的学生也要承受“经济制裁”!连坐制度本来就是不合理的,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它在封建社会遏制了一部分违法犯罪行为,但是将连坐制度在学校班级内实施,容易造成学生之间对立关系,破会学校班级融洽。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教育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