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男教师逼女生脱衣考试被处分

2012-07-29 13:05:00来源:广州日报关注度: 0
导读:近日,湖南省一名在校大学生网上发帖称,在学校举行的一场实验考试中,监考的男老师强制要求多名女学生暴露隐私部位,参加胸部检查和腹股沟淋巴结触诊考试,不脱就挂科。校方已经成立专门调查小组,并给予该教师留党察看及行政记大过处分。(7月26日《城市信

  近日,湖南省一名在校大学生网上发帖称,在学校举行的一场实验考试中,监考的男老师强制要求多名女学生暴露隐私部位,参加胸部检查和腹股沟淋巴结触诊考试,“不脱就挂科”。校方已经成立专门调查小组,并给予该教师留党察看及行政记大过处分。(7月26日《城市信报》)

  这件事有三个地方让人想不通。

  首先,“裸体考试”是否必要?应该说,体格检查考试是医学院常规考试的一种,它考查的是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问题在于,“21个考查项目”,为什么非要指定胸部检查和腹股沟淋巴结触诊考试?除非这些女生毕业后很大可能到妇科工作,不然,我们实在有理由质疑,盯着女性身体最隐私部位的监考老师,他的动机和意图到底是什么?退一步说,即便“裸体考试”有足够的必要性,为了保护女生的隐私,是否也应换女老师监考?男老师不仅不自觉回避,反而“自己动手摸”,即便是动手指导学生,是否也触犯了师生之间的伦理底线?

  其次,该道歉的仅仅是老师吗?大学的每一项考试,都不是老师的个体行为,而是由学校进行统筹组织。学校是否制定了科学的规范流程,又是否进行了必要的监督管理?当男老师以“不脱就挂”相威胁时,学校的监管在哪里?因此最该道歉的是学校。

  最让人纠结和郁闷的是,女大学生何以成待宰羔羊?既然意识到自己隐私受到侵犯,为什么又毫不抗争地脱去衣服?既然不满“不脱就挂”这样的粗暴逻辑,为什么不据理力争?与其事后在网上发帖发泄不满,为什么不向学校投诉维护权益?今天因为担心挂科委曲求全,明天会不会因担心失去工作而逆来顺受?从中折射出的大学生维权意识之淡漠、原则坚守之薄弱,实在令人惊心。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教育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