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广州市广大附属实验学校校长:至简至善办出好教育

2014-10-15 13:14:38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0
导读:白云区石井庆丰,一处不算繁华的近郊之地,却有着教书育人的一处净土。16年前,一所普通的中小学校诞生于此,经过数年的飞跃,现已成白云区乃至广州市名列前茅的民校广州市广大附属实验学校(以下简称广大附校)。近日,信息时报记者专访了该校校长陈锦元,

广大附属实验学校

  白云区石井庆丰,一处不算繁华的近郊之地,却有着教书育人的一处净土。16年前,一所普通的中小学校诞生于此,经过数年的飞跃,现已成白云区乃至广州市名列前茅的民校——广州市广大附属实验学校(以下简称“广大附校”)。近日,信息时报记者专访了该校校长陈锦元,了解在他带领下学校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及如何实践他的 “广州好教育”理念。

  好学校让好成绩说话

  中考录取线跃至白云区公民办学校第一名

  今年7月广州高中录取上演“逆袭”,多所民校反超公校,录得好生源,其中广大附校的最低录取分数更是让人刮目相看:654分。广大附校作为第一批次招生的学校,面向广州招生的所有区域最低录取分数均超过了提前批的最低控制线,一举跃升至白云区公民办高中的第一名。而且学校高三毕业班“出口”也很“漂亮”:考上本科的学生从2009年的40多人跃升至今年的160人,黎运炎同学更是以总分653分夺得白云区理科状元,李傲同学也以总分638分夺得白云区文科第二名。

  “这几年的跨越主要体现在成绩上。”在校长陈锦元看来,在高分背后,实际上是学校综合实力整体的提升。广大附校是一所12年制的学校,涵盖了小学、初中和高中。以前小学毕业班的成绩在石井学片39所小学当中是倒数第二名。2006年就跃升至顺数第二名,从2007年至今已连续八年在石井学片独占鳌头。

  好学校源于好老师

  提升福利凝聚人心

  学校短短几年的高速发展,与陈锦元校长注重老师福利,以人性化的管理凝聚人心不无关系。学校给每一位老师配备了单身宿舍;全校20多位英语老师都曾先后到过新西兰培训;教职工子女在校读书一律免费,清洁工和保安的子女也同样受惠。

  此外,不少民办学校老师都抱怨工资低,但是在广大附校,老师工资连续10年上涨,学校正准备为老师设立年金。市教育局民办教育处负责人也非常感慨:“老师的各方面保障都做得这么细,让人很感动。这代表了民办学校的发展方向”。

  好学校育造好学生

  注重全面发展助力人生

  虽然在各类大考中成绩节节高升,但在校长陈锦元看来,成绩并非最重要的,关键是学生的综合素质。“走向社会之后,两个在高考成绩上相差20分的学生,不见得有多大的不同,如果这名成绩稍低的学生有多项才能,可能会更受欢迎。”他说,在广大附校,第一重视的是学生的身体健康,学生必须在每晚10:30就要睡觉,每天下午有30分钟的体能训练时间,所有学生要求学会游泳,并且喜欢至少一项体育运动、培养至少一种艺术兴趣。

  学校通过“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来保证学生的课余活动时间,目前,学校设有冬泳队、合唱团、爱心服务社等,学生在学习之余充分发展了兴趣,不少学生在国家、省市举办的比赛中获奖。

  好学校回馈好社会

  资助贫困学生享优质教育

  一个好的教育生态,仅有好老师、好学生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有好的社会生态。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屈哨兵曾说过,一个好的校长必须注重学校和社会之间的关系。

  在广大附校,有一个传统就是为贫困孩子献爱心,2007年起,广大附校增开“宏志班”,从广东饶平和贵州独山共招收140位贫困学生,不仅免去了这些学生全部的学杂费用,用餐、穿衣免费,每月还发放生活补助,他们就读大学乃至研究生深造的费用也由学校一并承担。#p#分页标题#e#

  此外,广大附校利用自身的管理经验,无私地支援西部教育。学校2012年在贵州省黔南州的独山县开办了一所国有民办初中学校。目前独山分校的各项工作已得到当地县委县政府的肯定和好评,学校的办学成果已经在黔东南引起了极大的轰动。建校两年多,独山分校已经初步实现了第一个办学目标——全面赶超黔南一流学校,现在正朝着“贵州省品牌学校”的新目标迈进。

  今年5月16日,首批贵州贫困生(5名)登上了飞往大洋彼岸的航班,入读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学院。这批学生的每人留学基本费用为45万元,他们正是从中学被“扶贫”一直到大学毕业对象中的幸运儿。

  如果非要总结这几年好教育成绩取得的原因,校长陈锦元只说了四个简单的字:至简至善。作为一个学校的掌门人,他一直从最简单、最不起眼的细节做起,努力建设着一所口碑好、满意度高的民办学校。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教育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