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广东省教育厅厅长坐镇“教育厅网上信访大厅”

2014-11-04 11:55:00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0
导读:昨日上午,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携全省21个地市和顺德区教育局局长,坐镇教育厅网上信访大厅,就教育问题与广大网友互动交流。昨日下午,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斌伟针对教育政策法规等问题与网友互动。网友犀利提问,将午休问题、小升初乱象、学分制改革、补课

  昨日上午,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携全省21个地市和顺德区教育局局长,坐镇“教育厅网上信访大厅”,就教育问题与广大网友互动交流。昨日下午,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斌伟针对教育政策法规等问题与网友互动。网友犀利提问,将午休问题、小升初乱象、学分制改革、补课问题等热点抛给了厅长和局座。

  午休问题

  教育主管部门要多听一点声音

  昨日在线互动上,不少网友不约而同关注午休问题。家长黄小姐表示,顺德试点取消午休的做法“太不人性化”。对此,顺德区教育局回应称,将开放场室组织活动、引入社工承接午休等方法来解决这一问题。

  针对午休问题,还有网友提出建议,利用午休时间开展各种兴趣班,让家长报名轮流值班看管学生午休等。对此,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表示,“家长轮流看午休”具有很好的创意,“据了解,我省已有学校正在试点这一做法。我们非常乐意将您的想法向更多的学校和家长分享,具体措施可由学校和家长共同协商解决。”

  互动结束后,罗伟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指出,午休政策以及责任主体、责任分担目前都不是很明确,各地市、各学校处理午休问题上都处在探索的过程,这种探索需要实行一段时间,再在各地市、各学校在探索的基础上,和有关部门探讨政策应该怎么修改,或制定有关规定。因此,各地市可以根据国家政策和结合自身情况制定有关规定。“学校和家长首先要达成一致,然后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再去完善和引导。多听一点声音,对他们更有帮助。”

  学分制改革

  学校可据自身情况决定是否进行

  近期,广东省教育厅正式发布《关于普通高等学校实施学分制管理的意见》。网友“茉莉”提问,此次意见的出台和以往有何不同?全省各个高校从何时开始实施?

  对此,罗伟其表示,与以前出台的学分制管理规定相比,本意见更加强调高校在课程开设、学分绩点计算、课程修读条件等方面的自主权;也提出探索校外选课、建立学分互认制度、开展大学生同辈互助等新措施。

  学分制的改革给予学生更多自主权,同时也要求高校的管理更加规范和严谨。罗伟其说,全省有的高校已经在实施各具特色的学分制,本意见下发后,各校将修改完善本校有关学分制管理规定后实施。此外,教育厅将推动组建人才培养联盟、大学课程共享联盟。

  省教育厅相关部门负责人也表示,学分制意见是指导性文件,学分制改革不设时间表,学校可根据自身情况决定是否进行改革。“不需上报方案,这是学校的自主权,但教育厅会进行检查和交流。学分共享联盟也是学校之间签协议,教育厅乐观其成。”

  高考改革

  广东高考改革将尽可能走在前面

  上海和浙江是第一批高考改革试点,那么广东有没有在申请第二批试点?罗伟其回应称,国家没有说哪个是第二批、第三批,而是要求在上海、浙江作为试点之后,各个省着手制定高考改革方案。“我们会抓得比较紧,尽可能走在前面。这个时间表还有四五关要过,时间点不好把握,所以现在还不能告诉大家,但是我们已经做好准备,目前各项工作的推进是顺利的。”

  在线问答

  广州小升初乱象怎么破?

  答:教育机构培训班不与招生挂钩

  大棕熊:我是2015年小升初学生的家长,目前各教育机构的竞赛充斥广州教育市场,并声称与学校挂钩。只要签订保过协议,交付1.5万~3万的费用,就可以让学生上到该学校的初中学习。让家长应接不暇,学生疲于奔命。不知什么时候才能给出一个小升初的最终指导意见?对于教育机构乱象,是否有约束的打算?#p#分页标题#e#

  广州市教育局:我市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的招生原则,具体的招生指引请留意市区两级官方网站在招生之前发布的消息。我市明确,教育机构举办相关培训班的行为不与招生挂钩。一直以来各级政府致力于推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接下来我们会把工作做得更好。

  高考改革

  我们会抓得比较紧,尽可能走在前面。这个时间表还有四五关要过,时间点不好把握,所以现在还不能告诉大家,但是我们已经做好准备,目前各项工作的推进是顺利的。

  高校学分制改革

  学分制改革不设时间表,学校可根据自身情况决定是否进行改革。不需上报方案,但教育厅会进行检查和交流。学分共享联盟也是学校之间签协议,教育厅乐观其成。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教育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