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东莞市2015年基础教育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2015-01-21 17:13:25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0
导读:2015年1月20日上午9点,市政府在市会议大厦二楼报告厅召开东莞市2015年基础教育工作会议,总结分析十二五以来和2014年我市教育工作情况,部署2015年及下一阶段全市基础教育工作。 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宝成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楚良、市政协
    2015年1月20日上午9点,市政府在市会议大厦二楼报告厅召开东莞市2015年基础教育工作会议,总结分析“十二五”以来和2014年我市教育工作情况,部署2015年及下一阶段全市基础教育工作。

东莞市2015年基础教育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宝成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楚良、市政协副主席朱伍坤、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春扬出席了会议,市政府副市长喻丽君主持会议。各镇(街、园区)主要领导、分管教育领导,市创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联席会议全体成员,市教育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市教育局副科级以上干部,各镇(街、园区)宣教办(局)主要负责人,各镇(街、园区)公办中学、中心小学、中心幼儿园校长(园长),各镇(街、园区)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校长代表,市直属学校、民办普通高中、民办中职学校、市属有关学校校长(园长)等共约420人参加会议。
    会上,袁宝成市长在讲话中强调,抓好基础教育是提高人口素质、支撑城市发展、推动东莞实现高水平崛起的基础性工程,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要继续把教育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突出位置。他充分肯定我市教育工作近年取得显著成效,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不少亮点可圈可点,比如,高考四项主要指标我市连续三年位列全省第一,我市较好地解决了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读书问题,我市职业教育创造了不少校企合作的成功经验。
    对下来教育工作,袁宝成市长提出意见和要求:要坚持重教兴学,举全市之力办好群众满意的教育;要以做好创建广东省教育现代化先进市迎检工作为契机,积极谋划推动各项教育重点工作,奋力开创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一要推动教育优先发展,切实强化教育工作的谋划和保障,认真编制好教育“十三五”规划,着重回答好“未来东莞发展需要什么样的人、东莞教育培养什么样的人,东莞教育怎样培养人”三个问题。二要推动教育优质发展,继续狠抓教育质量,建立以提高质量为导向的管理机制,深入实施素质教育,积极探索学校多样化发展新路子,把握好教学改革尺度,促进教学质量提升。三要推动教育创新发展,着力推进教育管理体制改革,落实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探索建立教育管办评分离机制;引入市场机制丰富教育公共服务产品类别;大力推进慕课教育探索优质资源共建共享机制,积极探索教育新模式、新动力。四要推动教育公平发展,正确处理好公办与民办、户籍人口与外来常住人口等关系,切实加强统筹,推动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提升均等化水平。五要推动教育与产业融合发展,把职业教育纳入产业发展规划,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四个对接;大力开展成人教育,全面提高劳动者素质。六要推动教育人本发展。要以学生为本,按照“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理念开展各项工作;也要以教师为本,加强对教师的人文关怀,让老师们安于教学、乐于教学、善于教学,推动广大教育工作者不断加强道德修养。
   会上,市教育局局长杨靖波作了全市基础教育工作报告。他从全面落实教育“创先”各项工作、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持续提升教育质量、努力促进教育公平、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提升教师和学校行政干部队伍素质、不断改进作风提升效能等九个方面,对我市2014年基础教育工作情况做了全面、详细的介绍,指出我市教育仍存在的问题,强调要积极面对,认真采取措施加以解决。#p#分页标题#e#
   杨靖波局长部署了2015年全市基础教育工作,明确了2015年我市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和目标,围绕工作思路和目标,杨靖波局长强调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要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做好教育综合改革规划,推进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深化职业教育综合改革、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推进教师人事制度改革等。二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建设学生精神引领平台、才智展示平台、心理对话平台、健康安全平台。三要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全力提升学前教育公益性普惠性,积极稳妥解决新莞人子女接受教育问题,创新民办学校管理机制,着力提升民办学校办学水平,促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标准化发展,加快特殊教育发展。四要大力提升教育质量,全力建成“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市”,提高课堂教学效益,提升教科研指导水平,大力提升教师队伍素质。五要强化教育事业发展保障,重点抓好加强党的建设,提升依法治教水平,加强教育经费使用管理等方面工作。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教育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